演员也要练就声音的“演技”
——从综艺节目《声临其境》热播说起
栏目:第一评论
作者:陆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档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综艺节目《声临其境》近日圈粉无数。节目邀请知名影视演员为影视片段现场配音,不仅将一直以来总是居于幕后的配音艺术搬到了台前,让观众对配音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了一些配音的专业知识,也考验了演员的台词功底,重温了作为表演重要部分的台词课,凭借看点十足又颇具专业性吸引了众多观众。

  《音乐之声》 《叶塞尼亚》 《茜茜公主》 《魂断蓝桥》 《卡桑德拉大桥》 《佐罗》 ……众多优秀的译制片给了我们对于外国电影的诸多美好记忆,而为之配音的“中国声音”则赋予了这些影片以新的特色,让角色更加深入人心,丁建华、刘广宁、乔榛、尚华、赵慎之、毕克、童自荣等一大批中国配音演员的独特音色也深深留在了一代又一代观众的心中。试想,如果没有这些优秀配音演员完全“合槽”且富有情感的经典之声,我们对于影片的欣赏可能会打些折扣。曾有网友直言,“如果没有季冠霖的配音,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杨幂饰演的白浅还有人爱吗? ”其实这也反映出了一个问题,好的配音能够锦上添花甚至化腐朽为神奇,全情投入的二次创作后会为演员的表演大大加分。无疑,声音对于影视作品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其实,对于演员来说,“声”同样重要。“声台形表”是演员四大基本功,“声”位列首位。“声”对于影视演员来说就是台词。台词是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演员展现演技不光靠肢体、眼神,也要靠声音。演戏需要声情并茂,声音就是演员本身的魅力。实际上,为了演好角色,很多优秀的演员都会花费很长时间去研究剧本、背诵和琢磨台词,著名演员姜文就曾表示“当我不知道这段戏怎么演的时候,我就反复地读这段台词” 。台词处理得当,表演自然就出来了,情绪也就到位了,从而带着观众进入角色,产生心理共鸣,一个立得住的角色就应运而生了。

  对于演员来说,台词是不能忽视的。然而近些年来,影视界出现了一些怪现象,一些年轻演员屡屡被爆出不认真对待演出、不重视台词,不要说认真背台词,就连剧本都懒得看,甚而有所谓的“数字小姐” ,表演时用数“1、2、3、4、5、6、7、8”来代替念台词,甚是让人错愕,也让人对某些年轻演员的专业素养感到忧虑。不可否认,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影视剧不得不靠后期配音来进行加工,然而这并不能成为某些演员不重视台词的借口。诚如一位资深演员所说,好的演员必需台词功底过硬。换言之,靠着数数来应付台词,作为演员而不好好演戏,又有何资格称之为“演员”?

  与之相对的,我们看到《声临其境》当中,著名演员唐国强在为电影《大腕》片段配音时配合影片情境全情投入念台词的声泪俱下,在为《军师联盟》配音时面对突然的画面黑屏处变不惊,继续用严丝合缝的声音塑造角色;演员赵立新不仅把经典影片《魂断蓝桥》的配音演绎得惟妙惟肖,而且大段大段的台词脱口即出,还掌握多国语言;青年演员朱亚文在《白鹿原》 《亮剑》等经典片段的配音中,呈现堪比原声重现的震撼级演绎……这些优秀演员以过硬的台词功力华丽丽地让观众为之折服,深深赞叹,展现了演员的深厚实力和专业素养。

  从某种意义上说, 《声临其境》让我们看到了一些优秀演员对于台词的执着追求,散发着演员的专业魅力。期待更多影视演员在节目中展现配音的过程,用他们对待艺术的严谨态度与不俗实力激发更多年轻演员对于台词的重视,打牢演员根基,展现专业素养。也让观众从中走近配音艺术,感受声音中的“演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