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票补是可贵的艺术觉醒
栏目:钟鼓楼
作者:针未尖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媒体证实,今年的电影春节档票房要“挤水分”了: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2月15日至3月2日)春节档期间,各大片方将联手限制票补——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在补贴的票数方面也有限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

  有人认为, “限补”会让观众难以购买到最低廉的电影票,观众看电影的花费会比以往更多,这是不妥的。然而在笔者看来,各大片方联手限制票补,是可贵的艺术觉醒。

  所谓“票补” ,就是电影票补贴。电影票本有一个最低票价限制,大约在25元至35元之间,然而观众却可以在APP上买到9.9元、8.8元甚至6.6元等超低价电影票,这中间的差价,由片方或电商平台等补贴给影院,目的在于诱使影院增加排片,拉动影片前几日的票房。直白地说,票补是片方抢占市场占有率的营销工具。显而易见,票补会增加片方的投资成本,据说业内票补“血战”甚至达到了“没有5000万元票补别进贺岁档”“没有1亿元票补进不了春节档”的地步,让人惊异。

  这种营销手段的盛行,是对优质电影的创作者和投资方利益的剥夺。一些优质电影本来想让票价不低于最低票价限制,比如守住19 . 9元的票价“红线” 。然而,其他电影的创作者、投资方,却携着一笔巨大的票补资本而来,进行恶意竞争,利用票补“抢跑” ,在这样的利益刺激下,影院也大多依据票补来排片,不进行票补的就只能“出局” ,档期受限,排片减少,何谈市场公平与秩序正常可言?尤其是小成本影片和文艺片更烧不起钱进行补贴,不论影片好坏,压根儿进不了重要档期,或根本不敢进入重要档期。

  即使是对资金雄厚的电影片方来说,通过票补来铺市场,也增大了投资成本,减少了利润,甚至加大了亏损风险,但它们在不堪重负之时又不得不饮鸩止渴。事实上,投入大量票补,最终仍然沦为“炮灰”的电影并不少见。因为票补在前两三天或许有效,但在整个上映周期最能引导观众走进影院的,往往还是上映后的口碑,没有好的内容与口碑,票补再高也可能徒劳。此外,受制于信息不透明,片方的票补资金也可能无法被合理利用,据说有片方的几百上千万元的票补最终不知去向,也让他们不得不反思票补的实际效用。

  可以说,限制票补可以约束业界的恶性竞争,营造竞争公平的市场环境,有利于电影市场健康发展。长远来看,票补盛行导致内容并不上乘的电影主导市场,影院里“烂片”越来越多,会让观众产生深深的失望。而且,大量票补刺激下的票房不是真实市场价值的体现,反而呈现出虚假繁荣,不利于业界保持清醒认识,提升整体质量。大力度票补也不一定能培养忠实的观众,反会导致一些观众认为几元十几元的票价才正常,三五十元票价便是暴利,这也是不公允的,长此以往,对电影行业也是一种伤害。

  不少观众虽想购买到低廉电影票,但更期望欣赏到脚踏实地、内容优质的电影。因此,“限补”落到实处,从长远看对观众也是好事。对“限补”能有多大效力、能持续多久,不少业内人士还持观望态度。确实,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下,一些“质量不够、票补来凑”的片方就算不能直接定低价,也可能出现“新玩法” ,让“限补令”名存实亡。如何对票补情况进行监管,仍是摆在业内人士面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