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兵团,亚克西! ”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新疆阿拉尔开展慰问演出,欢歌笑语说唱——

“大美兵团,亚克西!”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 ”简单的四句话,概括了新疆阿拉尔市不简单的历史沿革。

  1月15日,“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慰问演出。从北京乘飞机到乌鲁木齐,再换乘飞机到阿克苏,一路大巴来到阿拉尔,艺术家们长途跋涉却没有一个叫苦。

  当天下午,首场慰问演出在第一师十团光明路社区广场举行。高建新、任志强的相声《欢歌笑语》一开场便道出了“大美兵团,亚克西”的赞叹。杨菲的京韵歌,李少杰、郭迎欢、周玉峰的快板书,刘全和、刘全利的幽默小品,范军、明男男的相声《精彩十分》 ,韩延文的歌曲《那就是我》 《我的祖国》 ,李金斗、刘颖的相声《经典集萃》纷纷登场。演出中,艺术家们不时走到观众中互动,观众无不笑容满面,更有些大胆的孩子,主动上前与艺术家热情拥抱。“天气是寒冷的,大家的情绪是高涨的。 ”主持人牛群感慨地说。

  当天晚上,第二场慰问演出在阿拉尔市文化馆举行。曲艺名家新秀再次登台献艺,相声、快板书、幽默小品、含灯大鼓等节目和阿拉尔市文工团表演的舞蹈《花开塔里木》 、兵团曲协表演的小品《办年货》等,为当地观众送上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中国曲协负责人和当地领导、干部群众、部队官兵、高校学子等数千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观众争先恐后与艺术家们合影留念,有的年轻观众不无遗憾地说:“在这里,找个跟艺术家合影的机会不容易,真心希望他们以后能经常到我们这里来演出。 ”

  “这是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一次非常好的活动,我们要做真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 ”青年鼓曲演员杨菲吐露了艺术家们的共同心声。

  从1957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奉命进驻阿拉尔屯垦戍边,到2004年阿拉尔市政府正式挂牌成立,如今,建市14年的阿拉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当地更流传着“北有石河子,南有阿拉尔”的美誉。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师市合一”的阿拉尔正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巴经济走廊” ,努力建设成为中央布局的“新安西四镇”的中心城市。

  慰问演出之前,艺术家们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参观学习,被三五九旅既能打仗又能生产的精神深深打动。“心情非常激动,前辈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奠定了这么好的基础,还是那句话‘不忘初心’ 。 ”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说。“虽然从北京来到这里很遥远、很辛苦,但是很值得,是一种学习和受教育。作为演员也应该提倡这种精神,静下心来到人民中去汲取营养,然后创作出好作品为老百姓服务,初心永远不能忘。 ”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利、刘全和兄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