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开炉》展现爱国主义情怀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1月13日、 14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开炉》作为“国家大剧院2018新春演出季”受邀作品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话剧《开炉》以抗战时期日寇统治下的沈阳北市场为背景,以老字号“义和盛”铁匠铺三兄弟的故事为主线展开:被认为在“平顶山惨案”中丧生的义和盛大师兄赵铁锤回到北市场,发现义和盛在日伪政府时期因种种压力被迫熄火停业,二师弟陈铁墩因抗日行为被日军逮捕,发妻改嫁给三师弟罗铁杠……剧情围绕先封后燃的祖传铁炉展开,依次展现了开不开、为什么开、怎么开、开了以后干什么等戏剧过程,塑造了冯淑玉、赵铁锤、冯二孩等鲜活的舞台形象,张扬了爱国主义情怀。

  作品由孙浩编剧、宋国锋导演。主创人员表示,老北市是沈阳的文化名片,把老北市的文化故事讲好传承好,是《开炉》的重要使命。作品融入了相声、二人转、东北大鼓、京剧、评剧等多元艺术形式。大量东北方言和歇后语的运用,让这部剧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