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重组后亮相国家大剧院——
唱响“铁血再燃”的灵魂战歌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俄罗斯,有这样一支歌舞团,他们拥有最优秀的功勋演员和舞蹈艺术家,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军旅艺术团,他们的歌声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俄罗斯人,它就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

  然而,人们难以忘记, 2016年12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所属的一架图- 154军机在飞往叙利亚途中坠毁,机上8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在这些遇难者中,有64人来自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原定于2017年2月5日至8日于国家大剧院进行的新春特别演出也遗憾没能成行。

  近日,这支历经战火与时光洗礼,在空难之后短时间内重组的坚强团队,以全团编制阵容在国家大剧院拉开了“铁血再燃”音乐会的序幕。悠扬动听的经典旋律、风情十足的民族舞蹈、欢快激扬的器乐演奏、鲜艳明媚的民族服饰,上下半场共24支精彩的歌舞器乐表演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俄罗斯民族艺术……在当晚的演出中,被称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合唱团之一”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男声合唱团率先登台,带来了《不朽的传奇》《神圣的战争》两首气势恢宏的军旅歌曲。 《不朽的传奇》是红旗歌舞团创始人亚历山大·瓦西里耶夫·亚历山德罗夫创作于1943年的一首战斗歌曲,后作为苏联军歌被广为传唱,以这首歌曲作为开场曲目,唱响了歌舞团虽历经重重考验却依旧屹立不倒的顽强精神。而同样由亚历山德罗夫创作的歌曲《神圣的战争》则被誉为“苏联卫国战争的音乐纪念碑” ,歌曲前奏响起的一刻,现场观众的高昂情绪也随之被调动起来。

  曾多次随团来访中国的俄罗斯国家民族功勋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瓦季姆·阿纳涅夫为观众带来了俄罗斯著名作曲家谢多伊的代表作《在阳光照耀的草地上》 ,并在下半场演出中唱响俄罗斯民歌—— 《货郎》 《卡琳卡》 ,其充沛的感情、高超的演唱水准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阿纳涅夫表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曲目常以军事题材和民族题材为主,饱含着浪漫主义色彩和爱国主义传统。 ”

  此外,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歌唱家与合唱团还带来了西方经典歌剧《卡门》 《图兰朵》中的精彩选段,尤其是倾情演绎的中文歌曲《祖国慈祥的母亲》 《我是一个兵》 ,全体演员合唱的《喀秋莎》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熟悉的旋律再次唤起人们内心的怀旧记忆,令现场观众无比动容。

  除歌唱家和合唱团的精彩演绎之外,红旗歌舞团的23名舞蹈团成员在首演当晚带来了极具民族风情的舞蹈—— 《哥萨克骑兵舞》 《可爱的冬天》 《节日进行曲》《摩尔多瓦之舞》 《俄罗斯民族舞蹈集锦》 ,欢快的舞蹈动作与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构成了俄罗斯特色浓郁的精彩演绎。据悉,这23名舞蹈团成员均是红旗歌舞团吸纳的“新生力量” ,虽然刚入团不久,但他们的表现却沉着稳健、技巧高超,彰显出这支团队高水平的演出质量。而作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构成中的重要一极,乐队的演奏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巴拉莱卡、巴扬手风琴、多姆拉琴等俄罗斯最具代表性的乐器,与各具特色的歌唱、舞蹈完美融合,传递出斗志昂扬、激情澎湃的“正能量” 。

  “2017年1月、 2月是红旗歌舞团最为困难的时期,然而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吸收新生力量,迅速重组, 2017年4月就在莫斯科进行了重组后的首场演出,之后又陆续到阿曼、以色列、罗马尼亚、波兰等地巡演。 ”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团长、艺术总监肯纳基·撒切纽克表示,一如红旗歌舞团团歌《亚历山大罗夫之歌》所唱:“只要俄罗斯在,我们的歌就同在! ”

  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前身为苏联红军歌舞团。1952年11月3日,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第一次到访中国,此后的60多年间,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多次访华,在中国的20多个城市进行过巡演,俄罗斯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艺术在中国观众的心中扎下了根,也为中俄两国搭建了一条友好的艺术交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