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销书”为何滞销?
栏目:微评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书店琳琅满目的书目当中,有些书总是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但也有不少书接连几个月无人问津,躺在书店或仓库不起眼儿的角落里“黯然神伤” 。对于这些充满失落感的滞销图书,北京某公司近日公布了一组数据,年销售数量小于5本的图书,竟占全部图书品种的34.5%;年销售数量小于10本的图书,占全部图书品种的45.19%。这也是国内首个滞销书数据报告。对此惊人数据以及当下滞销书的境况,网友议论纷纷、建言献策。

    澎湃新闻客户端网友

  @魚泩

  滞销书不代表书的品质不好,而是市场反馈不佳。每本书都有它的价值,判断这本书是否对自己有用还得看每个人自己的取向,有的书卖得火爆但并不一定就是好书,许多专业书籍的阅读门槛较高,因此就鲜有人问津,无可厚非,我认为图书销售应找到更加确切的渠道,在营销上多下功夫,这样的状况一定会改良很多。

  @Jennifer Rose

  书籍出版应该更加精确计划印刷量,在衡量市场体量的情况下酌情少印,毕竟真正想要看书的人都是有耐心等待再次印刷的。卖不出去的书籍不仅浪费钱,还浪费纸张和人力资源,其后续资源的浪费更是恶性循环,就如现在这般,因此我认为图书的印刷还是要以“少”为度,现在的科技如此发达,再印的时效性也是可以人为掌握的。

  @珠江如歌

  图书既是知识也是商品,要适销对路必须从质量抓起。

  @黑面大王

  对于印刷滞销的图书,可以由国家牵头,配以民间慈善义工,将其通过合理的渠道输送给更多需要读书而不得的群体,值得一试。

  新浪微博用户

  @蓝鲸B106维度

  刀劈、笔画、喷漆……滞销书的命运不忍直视。然而,为什么会滞销,为什么滞销书越来越多,图书策划人、出版人和出版社等应该好好想想,当然,也可以试着拿到相应网上书店转卖,这样年售量不足五本的现象也许就会越来越少了。

  @十仔荣

  心疼那么多终沦为被销毁命运的滞销书,诚然市场不那么景气有一定的关系,但图书的质量也是很大的问题,需要相应的机构来一同推动。

  @澳大妮

  让滞销书不再滞销,或避免被销毁的命运,是需要多方努力的,部分图书的内容比较小众,这类书籍虽然销量不佳,但并不意味着它们没有价值,甚至价值还可能不小,只不过读者群较小而已,它们需要等待合适的机会遇到合适的读者。对这类图书不妨慢慢销售,一个月卖不完就卖两个月,一年不行就卖两年,甚至可以保存更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