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理念 延伸工作手臂
上海市美协盘活民营与基层美术馆
栏目: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作者:陈琪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党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上海市美协紧紧围绕群团改革任务,创新服务理念,延伸工作手臂,不断提升聚合人员、整合资源、跨界合作的能力,积极培育和营造生动活跃的美术生态,努力开创美协工作的新局面。

  民营美术馆是上海美术生态的重要一环。一段时期以来,由于资源配置不足等种种原因,民营美术馆助推美术创作的功能和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近年来,上海市美协发挥专家优势,整合创作资源,主动将高层次的美术大展引入民营场馆,帮助提升办展能力,盘活优质资源,提升社会影响力,同时也为上海中国画创作搭建了更高水平的创作展示平台。

  青浦区青渚美术馆和宝山区龙现代艺术馆分别是两区目前规模最大的民营美术馆。2017年,协会积极举荐上海青渚美术馆承办“201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以5个展示层面、 7000多平方米的展示面积打造视野宽阔、设备齐全的布展环境,同时以设置个人作品独立展示区的方式,促成刘大为、杨正新、邱瑞敏、韩硕、车鹏飞、骆根兴、陈琪、杜军、刘建、张江舟10位京沪两地著名艺术家入驻,有力推动青渚美术馆转变展览模式与理念。此外,协会正在做相关筹备工作,由宝山区政府、龙现代艺术馆主办2018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预计龙现代艺术馆10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将为宝山区首次举办全国性展示活动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

  除市区两级大型美术展馆以外,遍布各街镇的小型美术场馆是上海美术生态最基础的一环。长期以来,上海市美协大力支持各级、各类美术馆的艺术展示、创作工作,积极扶持街镇级美术馆办出特色,并由点及面,为更多同类型美术馆树立特色品牌,有力推动上海美术生态进一步优化。

  浦东新区周浦镇多功能小型公益性美术馆——周浦美术馆建造于2011年。为了帮助其更好地突显本土艺术内涵、对接服务大众需求, 2015年,上海市美协油画艺委会支持周浦美术馆举办“绮丽绘彩——2015上海首届油画棒作品展” ,这是油画棒作品首次在上海亮相,社会反响热烈。此后,上海市美协及时总结经验,并结合周浦美术馆实际,为其量身订制了以油画棒为特色的“小棒棒·大艺术”展览品牌。2017年,由上海市美协与周浦镇人民政府主办的“小棒棒·大艺术——2017华东六省一市油画棒作品展”在周浦美术馆梅开二度,无论在规格还是影响力上都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展览以对“纸本油画”品牌的打造与探索为抓手,以组织展览活动为手段,已经落户成为周浦美术馆的品牌项目。

  上海市美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打通创作资源、专家资源、社会资金,做好机遇的加法、成本的减法、资源的乘法,下活上海美术创作及美术事业的一盘棋,是新形势下协会改革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同时也是协会工作进一步探索与发展的方向。上海市美协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区、企业的合作,借助体制内外的合力,最大程度优化资源配置,整体规划、分头推进、重点突破,努力为培育和营造生动活跃的美术生态,为推动上海美术事业的繁荣兴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