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今年首招昆曲大班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记者从1月3日召开的中国戏曲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推介会上获悉, 2018年,中国戏曲学院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530人,所有艺术类专业无分省计划,文理兼招。本科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了15名。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昆曲表演、昆曲器乐、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作曲等招考方向实行免学费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戏曲学院第一次招收昆曲大班,包括昆曲表演专业由原先4人增加到35人、昆曲器乐伴奏专业由原先2人增加到8人。同时,京剧系的京剧表演、京剧器乐,音乐系的戏曲作曲、音乐制作、民族器乐、音乐学、音响艺术设计等招考方向全部由以往的三试变为两试。戏曲作曲专业一试的考试内容由原先的唱腔写作变为由考生自行选择唱腔写作或音乐写作,让学生更能发挥专长、考出水平。今年中国戏曲学院还增设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致力于剧场管理人员的培养,这是该校第一次招收非艺术类专业。

  中国戏曲学院目前设有京剧系、表演系、导演系、音乐系、戏曲文学系、舞台美术系、新媒体艺术系、国际文化交流系、基础部、附中等10个教学单位, 6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戏曲专门人才,被誉为“中国戏曲艺术人才的摇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