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典华章——2017中国舞蹈年度巡礼”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乔燕冰) 岁末飨盛典,舞韵奏华章。12月27日,由中国舞协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舞典华章——2017中国舞蹈年度巡礼”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歌剧厅上演。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白淑湘、冯双白、罗斌等有关单位负责人观看演出。

  展演集结了2017年中国舞协举办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古典舞两次评奖中的部分优秀参评作品。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的《爷爷们》 、新疆军区文工团的《长长的辫子》 、延边歌舞团的《长鼓行》和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梦宣》等涵盖了维吾尔族、蒙古族、朝鲜族和藏族特色的舞蹈亮相。这些作品,或抒发两代人为传承民族艺术矢志不渝的挚爱之情,或展现少数民族群众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充分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谐、携手奋进共筑中国梦的时代面貌与情怀。

  精彩舞剧片段成为展演的一大亮点。中央芭蕾舞团的《阿莱城的姑娘》双人舞选段,让观众看到芭蕾的戏剧性情感表达;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李白》通过演员细腻刻画的独舞片段《将进酒》 ,彰显诗仙李白的洒脱不羁;首部将芭蕾舞和国标舞两种外来舞蹈形式相嫁接的舞剧《海河红帆》作为舞剧领域的全新创作,讲述抗战时期谍战传奇,塑造了共产党人坚守信仰、宁死不屈的英雄形象,更展现了共产党员初心如磐、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

  近年来,中国舞协一直将培养发掘后备力量和扩大普及舞蹈受众作为行业发展的方向。今年,小剧场的实验性创作、少儿舞蹈、街舞、国标舞等领域涌现出一批佳作。比如,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中的“小荷之星”作品——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的《我的梦娃我的梦》 ,上海歌剧院舞剧团青年舞蹈家宋洁和中国舞协“培青计划”推选的年轻编导李超创排的《凤凰》 《你好陌生》 ,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选拔推荐的《舞功》 ,都在晚会上得到了展示。此外,晚会还穿插播放视频,向观众讲述中国舞蹈界一年来在表演、创作、教学、理论、惠民、对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事件和可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