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参与文化类节目展现娱乐之外的精神力量
栏目:第一评论
作者:言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继《中国诗词大会》 《朗读者》 《见字如面》之后,近日,荧屏文化类节目再次掀起热潮,央视新开播的《国家宝藏》和湖南卫视播出的《百心百匠》等节目在网络上口碑爆棚,因为吸引了更多年轻群体的关注与发声,使得这些聚焦国宝级文物和非遗技艺等严肃、厚重话题的文化类节目,一跃成为“时尚新宠” 。

  传统的文化类节目多以纪录片、访谈、讲座等形式出现,其中不乏精品,这些节目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人们获取知识、提高文化修养的重要渠道。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传媒手段层出不穷,文化类节目也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适时进行创作思路的调整和表现形式的创新,以适应新时代人们欣赏水平的提升。

  纵观近期播出的诸多文化类节目不难发现,在题材样式的拓展、文化内涵的挖掘、制作理念的创新等方面均有所突破,与以往的文化类节目有着明显不同的“打开方式” 。笔者注意到,在这类文化类节目中,无一例外地将综艺元素融入其中,实现了“文化+综艺”的组合式创新。文化类节目与综艺节目模式的结合,提高了节目的观赏性和娱乐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节目受众门槛,扩大了受众范围,不失为寓教于乐的一种新尝试。笔者还观察到这类节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众多影视明星参与其中,他们以文化传播者的身份出现在观众面前。

  在《国家宝藏》中,王凯化身乾隆帝、李晨化身宋徽宗、梁家辉化身司马光、段奕宏化身“越王勾践剑” 、刘涛化身妇好、雷佳音化身楚庄王之子子庚……他们作为“国宝守护人” ,通过参与演绎文物前世故事的方式,更为直观生动地让观众了解到文物所承载的丰富历史和文化内涵,在更加坚定了观众的文化自信同时,也唤起大家对文物保护的重视。而在《百心百匠》中,李亚鹏、孙楠、柯蓝、许亚军等人,变身小学徒,聆听非遗传承人教诲,身体力行感受传统技艺。

  节目中,影视明星让人们眼前一亮,此时他们不靠颜值,也不拼流量,作为文化的传播者,他们阳光自信,充满了朝气蓬勃的正能量,展现给观众更多的是富有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一面。这一过程,不仅是对其自身文化素养的一种提升,更重要的是为其他明星艺人们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引导更多人找寻娱乐之外的精神力量。

  最近几年,真人秀节目呈现“霸屏”态势,众多影视明星出现在公众面前的频率随之增多,动辄全明星的阵容一度让众粉丝欣喜若狂。然而,随之而来的跟风扎堆、日趋同质化,又让人感觉索然无味,甚至产生审美疲劳。尤其是曝光出来的为秀而秀、借机炒作、高昂出场费、幕后暗箱操作等负面话题,更是将一些影视明星推至风口浪尖。由此观之,参与文化类节目的明星的表现恰似一股清流,对扭转娱乐圈给人的一些负面印象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其实,随着文化类节目的日渐深入人心,一些综艺节目也在试图改变。如《中餐厅》 《青春旅社》等,也开始向文化和生活回归,节奏慢下来的同时,明星们也在浮躁中沉淀下来。近年来,我们经常听到“消费升级”“文化创新”等名词,可以说观众对文化类节目或综艺节目有了更高的期待。身处新时代,对于明星而言,新机遇和新挑战就在面前。而参与文化类节目只是一个切口,绝非唯一路径,一次的展示亦不是永久评判标准,要想留得住观众、圈得牢粉丝,还是要靠自身实力说话,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路,做有“品质”的人,进而为整个娱乐圈营造良好氛围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