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创50条”引关注
栏目:微评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 ) 。 《意见》围绕着力推动文化创意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引导资源要素向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等方面共有50条具体政策,因此被称为“文创50条” 。其中,“未来五年,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 %左右”“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建设全球动漫游戏原创中心”“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等内容十分亮眼,同时还有一系列重点聚焦影视、演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创意设计、出版、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等文创领域非常具体的意见。 《意见》一发布,关于文创产业的讨论便接踵而来。

  澎湃新闻网友

  @一封信的故事

  文创产业火,许多地方便一窝蜂式地做文创,但现实的效果是不少地方“人云亦云” ,文创产品缺乏独特性,抑或是缺少整体、系统的文创产业发展规划,总有“拍脑门儿式的”的行动,一番热闹劲儿过去后便悄无声息了。每一个城市都应该基于自身的文化特色系统性、持续性地打造文创产业,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打造出独具魅力的文化金名片。

  @nnhyui

  文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能产业化地提升经济。

  @看见梦想

  政府做好引导和服务,让政策能落地可操作,创新才有活力。

  @weikmhj

  上海新潮,文化底蕴深厚,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文创项目有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土壤。

  新浪微博网友

  @谢尔娃

  期待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文化惠民。

  @蜀中一刀客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成为许多城市发展绕不开的话题,能否发展好文化创意产业对能否有效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越来越重要。

  @珠珠塔

  发展好文创产业,除了有好政策,还得真的会用好政策,有力的执行必不可少,期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