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示范县文艺扶贫工作专题研修班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月玲)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国文联示范县文艺扶贫工作专题研修班” 12月19日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总结文艺扶贫经验,推动文艺扶贫示范县打造文艺扶贫品牌,争取实现“一县一品”而举办的。中国剧协、中国曲协、中国影协和中国文联扶贫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各示范县所在省文联相关负责人,各示范县宣传部长、文联主席等近70人参加了研修班。

  共有27个示范县提交了在本县文化资源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初步论证的文艺扶贫项目策划书。研修班上,大家听取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的“中国黄土地魂影像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的“芒乡红城田东行” 、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的“秦长城文化旅游节” 、湖北罗田县的“大别山放歌” 、重庆城口县的大巴山“山神祈福文化” 、重庆黔江区的“乡土中国清新黔江影像” ,昭平县的“茶海艺术季” ,山西繁峙县的“砂河镇佛教音乐特色小镇建设”等项目策划书。

  每个项目策划书发表完,有关专家当即进行了点评和建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宏存,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于建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斌肯定了各个县对本地文化资源进行的深入挖掘。他们表示,有的策划书相对比较成熟,同时他们也建议需摒弃“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固有思维,真正把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成为联结第一、二、三产业的粘合物,同时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项目带来的幸福感,并使项目能可持续性地带来脱贫效应。

  研修班上,于建玮还做了文化产业扶贫案例分析,以实例授课的形式,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帮助理清思路。参加研修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收获很大,项目得到了专家的建议,回去后要对项目书做进一步修改和打磨,形成实效。研修班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廖恳、副主任邵志军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