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孝通学术思想研讨会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文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文化自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暨费孝通学术思想研讨会近日在京举办。来自社会学、人类学、艺术学和文化学等领域的36位专家学者以文化自觉为背景,围绕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关系、文化自觉的当下实践、文化自觉与“一带一路” 、文化自觉与多民族社会的未来发展、文化自觉与中华文化复兴等议题展开研讨。大家认为,文化自觉的目的是要对本民族的文化有自知之明,讲清楚本民族文化的来龙去脉,从而达到文化自信,进而把握文化转型的自主权。

  据介绍,费孝通于1997年在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社会文化人类学高级研讨班上,提出了“文化自觉”这一命题。这一概念由最初的少数民族在全球化现代化后如何生存,扩展到整个世界的不同文化、不同国家和民族在未来如何共同生存的问题。

  本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主办,连辑等主办方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