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追忆林冠夫
栏目:资讯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红楼梦学会组织的“红楼诗心——林冠夫先生追思会”近日在京举行。张庆善、吕启祥、胡文彬、卜键、田青、陈熙中、张书才、李一等专家学者参会。

  追思会上,专家学者们回忆了林冠夫先生的治学精神、书生品格、师德风范等。林冠夫1975年来到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冯其庸先生等一众学者开始《红楼梦》的校勘注释工作,用7年时间完成了《红楼梦》校注本。他长期致力于中国古典文学特别是红学领域的研究,在版本考证、思想艺术以及文学创作等方面成就卓著,其以30年心血著成的《红楼梦版本论》 ,厘清了许多众说纷纭的版本问题。

  林冠夫有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底,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高等教育尚属凤毛麟角的时代,林先生在复旦大学跟随刘大杰、朱东润、蒋天枢、王运熙、鲍正鸪等古典文学名家,十年负笈,奠定了扎实的学术基础,养成了朴素严谨的学术态度。

(牧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