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干部群众带来精神鼓舞”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干部群众带来精神鼓舞”

  ——中国文联、中国影协“百花放映 情系铜川”暨“青春扶贫在路上”大型公益活动走进陕西

  “在我童年的时候∕妈妈教给我一首歌∕没有忧伤,没有哀愁∕唱起它心中充满欢乐……”歌曲《妈妈留给我一首歌》在感动千万听众的同时,也让不少处于深度贫困村的贫困留守儿童渴望“圆梦” ——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歌曲带来的欢乐,也需要一个书包或者几支画笔。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共青团陕西省委,以及铜川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百花放映情系铜川”暨“青春扶贫在路上”大型公益演出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活动期间,主办方就以“圆梦”的形式,现场实现了铜川市7个深度贫困村的贫困留守儿童的微心愿。

  “这次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次具体实践。我们诚挚邀请了20余名老中青表演艺术家,以‘助力脱贫攻坚公益大使’的身份参与慰问演出,以铜川青年及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采用多种表演形式与铜川的朋友们互动,同时激发青年电影工作者和铜川市的青年朋友们学先进、争先进,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战。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道出了此次公益演出活动在铜川举办的初衷。

  演出现场,无论是阎青妤演唱的歌曲《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还是黑鸭子组合带来的歌曲《你的眼神》 《采红菱》 ,任静演唱的歌曲《星星的世界》 ,刘坤山演唱的歌曲《你不孤单》 《像孩子一样》 ,或者蔡俊涛的独唱《你是我的眼》 ,从一首首歌名便可看出艺术家进行“文艺扶贫”和慰藉人心的殷殷之情。此外,李云鹤的爵士昆曲表演《牡丹亭·惊梦》 ,杜旭东、李薇表演的小品《劝降》 ,张大礼表演的单口相声《报花名》 ,卢奇、江珊的朗诵《从照金出发》 ,颜丹晨的独唱《青玉案》 ,苗阜、木头表演的相声《欢声笑语》 ,铜川CD街舞表演的动感街舞《大梦想家》 ,党中华的独唱《中华我的梦》等,也都以艺术家们各自擅长的表演形式助力脱贫攻坚,用艺术点亮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响了反贫困斗争的攻坚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连续几年,通过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此次公益活动中,通过6名铜川市脱贫攻坚一线青年典型“现场说法” ,全景式地展现了铜川市在脱贫攻坚中产业带动、龙头企业带动、青年电商发展、农村“三变”和扶志扶智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铜川地处陕西省中部、关中盆地和陕北高原的交界地带,境内山峦纵横、峪谷相间,台原广布、梁峁交错,是贫困山区,也是革命老区。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现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而作为贫困地区,从2016年初,铜川市就动员各级干部,集中力量对全市农村贫困对象开展了“拉网式”核查,查清每户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脱贫对策,落实了脱贫责任人,全部实现建档立卡,并建立了贫困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特别是“助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 ,通过组建青年扶贫互助

  联盟、青年产业发展联盟及团干部扶贫、青年领头雁、青少年宣传三支队伍,全面推进铜川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1235”行动。演出现场,来自铜川市鸿伟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养兔大户”宋少伟,作为青年领头雁代表,提着兔子走上舞台,热情洋溢地介绍了他的“兔子经” 。

  活动现场,中国影协向铜川市捐赠了100场次经典电影公益项目。“这次活动为老区人民带来文化盛宴,为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干部群众带来精神鼓舞。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中,全市上下只争朝夕,既扶物质之贫,更扶精神之贫;在构建扶贫大格局上,注重凝聚青年人的力量。脱贫攻坚在路上,文艺扶贫、青春扶贫也在路上。 ”铜川市委副书记相红霞说。

  百花放映系列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开展的一项惠民品牌活动,目的是把优秀的电影送到基层,让广大基层群众看到好电影,共同感受电影的魅力。张宏等中国影协负责人,以及陕西省、铜川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