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要有讲故事的能力
栏目:观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整理  来源:中国艺术报

  摄影是现在所有艺术门类里群众性、广泛性、普及性最强的一门艺术,而且参与度、热情也是最高的。但摄影作为一种静态呈像艺术,它讲故事的能力相比于电影以及话剧等相对就显得薄弱。因此在表达和表现我们的故事这点上,摄影应该借鉴其他艺术门类的表达和传播的方式。电影通过蒙太奇剪辑来实现叙事的目的,这点在摄影上如何体现,可以通过组图等类似于蒙太奇拼接的方式去讲述故事,而非单一的图像呈现。

  其次,如何讲好我们的故事?当下,各门类艺术形式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表达和展示空间,但是在主题上我们要立足我们民族本根的东西,这些东西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这块土地如何感动我们,我们的人民是如何为这个国家去作贡献的,这是我们应该坚持的主题。只有把我们身边的人,把我们的生活细节表现处理好,把我们的感动抒发出来,把我们的形象树立起来,才是摄影叙事应该要完成的审美传达目标。

  另外一方面,在诸如摄影节等节庆活动中,如何能被大家记住,并形成一个不可替代的位置,我以为必须要通过推出新人来实现。比如戛纳电影节,在上世纪推出了黑泽明以及今村昌平等日本影史极具代表性的导演,从而形成导演与电影节本身知名度提升的一个良性发展。这一点体现了摄影节等活动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品牌建设推动着摄影节的发展,而摄影节的发展又推动摄影本身的发展,这同样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因而,当下摄影既要加强讲故事的能力,在推动摄影发展的手段上亦要注重自身品牌的建设。

  (在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传承与创新”主题研讨会上,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发表了如上观点。本报记者张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