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举办
将“俗”文化进行到底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特定时空的湘西人间百态——市井起居、集市买卖、人在途中;小吃店、理发店、茶馆、码头、渔船、院落、乡村小学,呈现于大大小小的相框中。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之际,由中国摄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近日在凤凰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用镜头和影像记录下身着盛装、载歌载舞的土家族苗族人民,定格凤凰古城梦里天堂的山水画卷和民俗风情。

  “这么多的照片,随处可见湘西特有的印记,土家族、苗族、汉族等各族民众特征分明的衣着服饰,那些站着或蹲着吃饭的姿态,脖子上骑着、背篓里背着孩子赶路的父亲和母亲,让我看到了湘西民间生活的丰富样态,这些影像资料太珍贵了。 ”一位从外地前来观展的观众,一边在“湘西60:时光写照”单元里的“湘之西”王再摄影展展区前驻足仔细端详照片,一边向记者感叹道,作为一位民俗摄影爱好者,从沈从文的书中认识湘西,今天的摄影作品让他真正熟悉、走进了湘西。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以“中华传统·湘西文脉”为主题,在为期5天的时间内呈现了“走进湘西传统古村落”全国摄影大展、“打造全域旅游·凤凰乡村游”全国摄影大展、邀请展、湘西摄影师成长计划专题展、“凤凰乡村游精品线路” VCR短视频展、报名展等多个单元内容。其中,中华传统单元邀请展主办方特邀了湖南大学教授王再,云南省摄协副主席石明,辽宁省摄协副主席史春,摄影家安永灿,摄影家、评论家蔡焕松等担任策展人,精心策划了100多个展示不同地域文化特色的民俗摄影主题展览精彩亮相。活动期间,“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凤凰古城箭道坪两个展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300多个报名展,共计7800余幅优秀民俗摄影作品一并向大家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包罗万象的报名展单元作品,“武安傩戏”板块展示了最有冀南特色、最隆重的大型社火表演活动,照片里的大鬼、二鬼、跳鬼化妆穿戴完毕,准备踏边、迎神。出门之前,他们从院子中央的谷草火堆上走过,为的是辟邪、净身,保证傩戏演出顺利。“风从太行来”板块记录了神秘太行的民俗风貌,来自河北邢台的11位摄影师带来了34幅摄影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太行的多彩风情。

  “此次双年展的目的只有一个,即服务于人们的生活需要。这一场场活态的老街夜窗视觉盛宴,就是要让中国传统文化‘俗’个透,并将这些真正的‘俗’文化进行到底。 ”此次双年展总策展人、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中心总监刘冻说,民俗摄影以独特的手段,展现了民俗文化的形式,挖掘出了其根本内容,民俗的记忆就是留住乡愁,而民俗摄影就是这记忆的视觉文献,这是此次双年展最突出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