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天津发布
栏目:资讯
作者:张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11月8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成果《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这标志着系统的、专业的、深入的传承人口述史研究迈上新台阶。

  来自全国各地历史学、人类学、民俗学、艺术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的近20位专家齐聚一堂,为“传承人口述史”这个新学科方向的理论建设添砖加瓦。他们认为,该书目的在于建立起传承人口述史的理论模型,把传承人口述史的课题提升到重要的必要的学术地位和学科地位来加以研究,为传承人口述史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学术借鉴、理论解析、技术建构、思想体系和方法步骤。

  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表示,想要把非遗以确定的形式保存下来,传承人口述史是一个全新的想法,希望能从这部《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开始,集中国内口述史各领域学者的智慧,帮助解决传承人口述史的诸多问题,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

  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同时开馆。

  (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