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界:自觉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洪流
栏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悦)  继10月23日中国音协主席团率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座谈会之后, 11月2日,中国音协再次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并讲话。韩新安、谭利华、宋飞、王祖皆、于海、付林、任卫新、雷蕾、李昕、戚建波、莫蕴慧、金兆钧、周国安、宋青松、孟勇、栾凯、舒楠、杨一博、王丽达、平安、茸芭莘那、金纪广、黄勇、徐轩等中国音协负责人,中国音协各专业委员会、专业学会部分负责人及音乐界专家出席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

  李前光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李前光强调,音乐家们要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洪流。

  正在出访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特意为此次座谈会发来书面发言。他在书面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文化发展的原则、立场和方法,是我们践行文化使命,扎实开展文化教育工作的根本之道。音乐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历史责任感完成音乐事业的薪火相传、知识更新和音乐理论创作、表演的更新换代,完成好历史交接。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谈到,报告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指明了方向,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音乐家要担当好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音乐创作,加强音乐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音协副主席、二胡演奏家宋飞说,文艺创作者要深入挖掘那些具有精神力量的历史文化题材和现实题材,不断凸显文艺作品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作为一名军旅作曲家,原总政歌剧团团长王祖皆对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文化自信”深有感触,他认为,坚定文化自信是一个非常迫切、非常重要的问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作曲家孟勇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这给我们很大的震撼。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指挥家于海表示,要做中华民族文化坚定的守护者、传承者、弘扬者。作曲家李昕结合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谈到,这几年积极响应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的号召,多次深入基层创作采风,并且积极完成中国文联志愿者文艺服务工作,今后将在这些具体的、力所能及的工作中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词作家任卫新认真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心潮澎湃,他感慨地说:“我们现在关键就是要以报告精神作为新的动力,努力为人民、为时代写出更好的作品。 ”

  作为新文艺群体代表,来自云南怒江的普米族青年歌唱家茸芭莘那欣喜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作为普米族儿女中的一员,这令我特别感怀和感恩。 ”茸芭莘那还特别谈到,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联组会,并亲切地和她握手,希望她为弘扬民族文化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使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她说:“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面临着很大挑战,希望艺术家们多多帮助这些少数民族兄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