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溯本求源的精神传承经典
——访十九大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
栏目:十九大代表风采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连续当选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自言非常激动和自豪,“大家支持我,说明我是个合格的党员” 。

  记得党的十八大前夕采访孙晓云,她曾提及准备出一套传统文化主题的书法作品。5年过去,成果显著: 《中华国学德育经典》系列丛书的“四书”合集—— 《大学》 《中庸》 《论语》 《孟子》 ,以及《道德经》全部完成并出版,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中华国学德育经典》 “四书”合集中,孙晓云用小楷抄录“四书” ,近7万字全部由她书写呈现在专门设计印刷的老式信笺上,古色古香;书卷采用古典的中式装订设计形式,扑面而来的是醇厚的书卷气。书写的三年多时间里,孙晓云很少逛街,很少在外面吃饭,很少参加无关紧要的活动,一有时间就静下心来做这件事;甚至出差时都带着笔墨纸张,抽空能写一点是一点。“时不我待,现在不做,以后做的时间就会越来越少。 ”孙晓云说。

  虽然这个“工程”花了孙晓云很多精力,但她觉得很值:“这些书都是中国最优秀的传统典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志性作品,能起到重读、挖掘、普及传统经典的作用;而小楷则是中国科举考试的专用书体,是古人对书写的最基本要求。把这些文化经典用小楷抄录下来,精致地呈现在公众面前,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切切实实做一些事情,是我觉得最幸福最开心的事。 ”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在孙晓云看来,要了解中国文化,必须从经典入手,方能登得堂奥;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必须从经典入手,才能得到源头活水。她认为,民族精神的激发与振奋,要从文化自信开始,而文化自信,不能光喊口号,要从具体的事情做起。近年来,孙晓云以“书法有法”“不忘初心”“请循其本”等为主题举办个人书法展览,就是想用自己的行动,来感召、激励大家,让大家感觉优秀传统文化就在生活中,就在人们心中。而孙晓云也在这一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全社会对传统书法的回溯、普及、复兴和承传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孙晓云将思考重点逐渐转向书法的当代文化功能问题。“科技的发展对书法可能是一个残酷的挑战,所以书法的教育与普及必须从小开始,因为文化不能复制和移植,也无法遗传,所以一定要代代传承。 ”她认为,不仅要重视书法的艺术审美功能,更要恢复与强化书法的文化功能,不能将书法局限在书法“界” ,局限在文人趣味、展厅效应,而要从小学抓起,加强书法教育与书法传播力度,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空间,融入寻常百姓家,有效地提炼出书法文化的时代精神和活力。“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要真正回到它的源头,正如庾信说的‘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庄子说的‘请循其本’ ,司空图说的‘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任何艺术都要不断回到它的源头,来寻找它的自信,任何文化的创新也不能脱离它的源头,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离不开五千年的文化积累和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中国精神。 ”孙晓云说。

  回顾近60年的书法生涯,孙晓云自言实际上只做了一件还没有做好的事——传统经典书法的承传。“我力图用微不足道的严肃态度,以毕生的实践和溯本求源的精神,来说服、感召别人,让书法真正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神圣的象征” ,她说,“以笔胜口,行胜于言,作为书法家,最后还是得看你写出来的东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