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六)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文艺战线忠诚战士—阎肃(油画)
焦小健  胡蓉蓉  游迪文  席华侨

  阎肃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原创作员。他从艺65年,始终坚定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崇高使命,创作了《江姐》 《我爱祖国的蓝天》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以80多岁高龄追梦筑梦、辛勤创作,参与策划多场重大文艺活动,为讴歌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突出贡献。2016年2月12日,阎肃同志因病逝世,享年86岁。

大国工匠—徐立平(油画)  宋克  郑艺

  徐立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他从事航天发动机固体动力燃料药面微整形工作30年,凭着对事业的忠诚担当,不畏危险、苦钻善学,练就了一手高超的技艺绝活,多次出色完成各项艰难险重任务,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以国为重的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爱国奉献的壮丽篇章。

英雄壮歌—海军372潜艇(油画)  秦文清  王睿

  海军372潜艇该艇自入列以来,努力建设过硬的“先锋艇”“主战艇” ,创造了多个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该艇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建艇育人,着力培育“深海铁拳”精神,出色完成了战备远航、演习演练、雷弹实射等多项重大任务。2014年该艇在执行紧急战备拉动暨远航任务中,突遇水下“断崖”急速掉深险情,全体官兵奋力排险,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的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