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项目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面向杂技跨界跨项选材——
杂技健儿将冲刺奥运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杂技演员也可以参加奥运会了! ”一条重磅消息让整个杂技界沸腾起来。8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决定面向国内外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国家集训队; 8月11日,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奥运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随后,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北京体育大学也发布了关于联合开展极限运动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的通知,表示将面向全国杂技系统和各地武术学校,以跨界跨项选材的模式选拔轮滑、小轮车项目运动员,助力我国极限运动备战2020年奥运会。

  为何奥运项目面向杂技选材

  杂技重艺术,体育重竞技,奥运项目为何要从杂技界选材?跨界跨项选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告诉记者,这主要是考虑到杂技和4个奥运项目尤其是小轮车和滑板在身体素质、基本技能、运动项目特点等方面具有相通性。此前,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带队组织专家到中国杂技团、吴桥等地做了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发现杂技演员所受的训练以及他们在演出中展示出的灵敏度和技巧性,都使得他们适合作为小轮车和滑板运动项目的潜在人才进入人才库。“4个项目都是首次入选奥运会,在国内起步较晚、底子较弱,跨项选材可以缩短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周期,提高成材率。 ”曹卫东说。

  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杂技、武术与极限运动具有共性,对腰肢、腾空、平衡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几乎一致,且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只有3年,时间较为紧张,从杂技转向极限运动,比从零开始培养要快很多。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介绍,此次跨界选材每个项目将从全国海选出300名选手,开展封闭集训,集训结束前进行系列测试,选拔出约50人进入国家集训队,专业集训后最终确定若干核心队员进入国家队进行奥运备战训练。王仁刚说:“奥运会是国家大事,对杂技演员来说是机遇也是荣誉,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为国争光,杂技界义不容辞。 ”

  杂技与体育的一次双赢

  杂技与奥运渊源颇深。杂技界人士介绍,跳水最早就是由体操运动员在水面上表演杂技而来,吊环的产生是受杂技演员悬空绳索表演启发,现代弹性蹦床的开创者则是一位法国杂技演员,单杠的起源也是受当时西欧盛行的杂技表演的启示,后来这些都成为了奥运会比赛项目。

  “奥运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并非没有先例。 ”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内国际体育界跨项选材普遍存在,只是之前没有对单一案例做大规模的宣传。比如刘翔最早是跳高运动员,受身高限制改练110米跨栏,他的跨栏技术一直是最好的,跟跳高时积累的经验密不可分;奥运会帆船冠军徐莉佳,原本是游泳运动员;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最早从事的是武术训练;和杂技最为接近的项目是技巧,曾培养出多个其他项目的奥运冠军,如滑雪空中技巧奥运冠军韩晓鹏最早就是技巧运动员,也是当初组建国家滑雪空中技巧队时专门到技巧项目中去选拔的。还有一种现象是,除体操、跳水等项目六七岁选材外,大多数项目运动员最早的练习是不分项目的,如篮球、排球、拳击等,12岁之前以锻炼基本素质为主,练习到一定程度再看具体适合哪个项目。不过,体育和杂技、武术等融合跨界选材是新的尝试,特别是像这次大规模的、有组织的跨界选材是之前没有过的。

  “跨界跨项选材打通了杂技、武术与奥林匹克之间的通道,这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握手。 ”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古老的文化与技艺进入奥林匹克,说明并不是一定要按照奥林匹克体系要求才能产生运动员,这也是中国人民给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份厚礼、一个贡献,也让我们的古老文化与技艺更好地走向国际,可以说是一次双赢。

  尊重艺术院团的付出,尊重杂技演员的选择

  河南省杂技团和濮阳市杂技学校是杂技小轮车技巧的佼佼者。7月30日,河南省杂技团和濮阳杂技学校选派25名小轮车演员赴京参加跨界选材调研活动。中国杂协副主席、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付继恩对于跨界选材显得格外振奋,认为这是体育界与杂技界的创新。他告诉记者,演员们在调研中展示了柔韧、协调、平衡灵敏、力量、空翻等素质和技巧,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和专家的普遍认可。“站在国家利益立场上,我们院团非常支持杂技演员参加奥运,如果能选拔上真为他们骄傲。 ”他说。

  记者了解到,入选的杂技演员将有机会在北京体育大学学习。曹卫东介绍,选拔进入国家队的杂技演员,按照年龄安排就学,年龄小的可以到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就读,年龄符合升学要求的,在符合招生考试条件前提下,可经一定程序到北京体育大学极限运动学院就读。付继恩说,杂技目前最高学历是中专,跨界选材将解决杂技演员人才培养的学历问题。

  奥运比赛结束后杂技运动员何去何从?王仁刚透露,跨界跨项选材有较好的后续保障,退役后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可以回杂技院团,或推荐到北京体育大学学习,或推荐到相关单位任职、俱乐部从事教练工作,解决后顾之忧。不过,杂技艺术院团可能要牺牲一定的利益,因为选拔对象年龄在13岁到20岁之间,正是杂技演员舞台表演的黄金年龄段,基本上是舞台主力,甚至是“台柱子” ,因此后续也会有一些保障措施,对院团给予一定的补偿,“我们会积极配合国家战略,顾全大局,服从大局” 。

  曹卫东表示,选拔会尊重艺术院团的投入与付出,尊重杂技演员的意愿与选择,杂技演员一旦入选国家队,如果院团同意,可以转到国家队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如果院团希望他们在艺术的道路上发展,也不排除和院团一起以类似共建的性质来培养运动员,在不影响比赛训练的前提下,他们也可以适当参加艺术表演。

  杂技演员要有归零心态,涅槃重生

  从杂技跨界到奥运,是一个不小的跨度。比如杂技小轮车多为独轮车,而奥运小轮车项目则是小自行车。在三家单位联合下发的通知中可以看到小轮车最终测试将有80厘米障碍跳、 30米后轮滑行绕桩等。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极限运动是在运动中做动作,杂技则是静止的艺术,是相对在速度慢的情况下做技巧,其间有不小差异。付继恩坦言,杂技小轮车与奥运小轮车只是基本功有相通之处,要参加选拔,演员们都要从头开始重新练习。

  杂技演员怎样才能跨越两个不同领域,更顺利地通过层层选拔,达到“奥运标准” ?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有关负责人分析,二者之间最重要的还是文化理念与项目理念的差异,杂技演员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关键是要去认真了解极限运动项目的文化、项目特征和训练规律,在尽量保持原有杂技培养的优势基础上,尽量忘掉过去的训练规律与项目特点,“原来你可能在杂技行业已经是明星,曾经辉煌,现在要全身心地融入到新领域当中,扎扎实实从零开始,这有点像凤凰涅槃一样,是一次重生” 。

  据透露,小轮车、滑板之外,将来在杂技中选拔奥运运动员的范围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曹卫东表示,杂技最大特点在于“杂” ,杂也就是对技术、体能各方面要求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杂”为杂技演员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它具备了将来向别的运动项目转换的前提,此次将极限运动中的几个项目作为试点,探索一条竞技体育奥运备战的新路子,也是为下一步在更大层面上开展跨界跨项选材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