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全男班” 《第十二夜》亮相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
“精彩汇剧”,对话“东西”
作者:剧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制作的俄语莎剧《第十二夜》 8月11日晚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作为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西方精粹”板块的八月“重头戏” , 《第十二夜》以“全男班”“全俄语”的方式对莎士比亚经典做出了新的诠释和演绎,不仅保留了莎士比亚喜剧中原汁原味的幽默与诙谐,同时在演员表演等方面增加了新的亮点。

  2017年正值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同时也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以“东西对话·精彩汇剧”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戏剧季,邀请到来自中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瑞典等7个国家共10家艺术院团,带来12台、 56场精彩演出。持续至9月9日的戏剧季,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内,国家大剧院自制剧目《风雪夜归人》 、日本铃木忠志导演作品《特洛伊女人》 《酒神狄俄尼索斯》 、德国纽伦堡国家剧院《恐怖袭击》 《39级台阶》均已亮相国家大剧院。

  话剧《第十二夜》以多位主角的爱情关系为故事主轴,引发一连串错点鸳鸯谱的奇遇与爱恋。在当晚的舞台上,安德烈·库济切夫、尤金尼·萨马林、伊恩·伊尔韦斯等来自俄罗斯的优秀演员重现了莎翁笔下的薇奥拉、奥丽维娅、奥西诺公爵等一众经典人物。一场海难将孪生兄妹薇奥拉与塞巴斯蒂安打散,妹妹薇奥拉来到意大利的伊利里亚,“女扮男装”成为奥西诺公爵的侍从。饰演薇奥拉的青年演员安德烈·库济切夫,毕业于俄罗斯戏剧学院,他曾在舞台上出演过《西区故事》 《三姐妹》等戏剧名作,也曾在电影《日瓦戈医生》中担纲重要角色。由于薇奥拉在剧情中本身就有“女扮男装”的性别置换,让一位男演员来演绎这个角色更增添了喜剧色彩和反讽意味。安德烈·库济切夫不仅将薇奥拉作为女性的俏皮可爱呈现得十分到位,更是将薇奥拉变身“男侍从”并误打误撞被“情敌”所恋的复杂情绪演绎得细腻而自然。

  演员们在舞台上收放自如地表现着恋人的幸福、愚人的玩笑以及陷入情网的患得患失,这种演绎如发自内心般自然,同时又掌握在分寸之中,张弛有度地完成了对这部经典喜剧的“二度创作” 。“最初排练时,导演并没有对演员做出任何指导和要求,而是让演员自己去尝试,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对这个戏进行演绎。 ”该剧助理导演叶夫根尼·皮萨列夫介绍说,演员排练时是完全自由的,想怎样演都可以,“我们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一点一点来尝试来探索舞台表演上的最佳的状态” 。该剧导演迪克兰·唐纳伦则表示,演员不单单是一个表演者,在表演的过程中要把自己完全放到角色中去,更像是这出戏共同的创作者。

  演出前,国家大剧院邀请著名演员濮存昕、著名导演査明哲与《第十二夜》的主创主演进行交流。査明哲回忆起自己上世纪90年代留俄的经历,感触尤为深刻的是俄罗斯人民对戏剧的喜爱:“剧场是人们跟灵魂交流的地方,是观众获取生活力量的地方,戏剧是和所有美好的信仰、理念、善良、悲悯、同情、爱、和平这些东西连在一起的。收获最大的是我懂得了戏剧和人、生活以及社会的关系,所以在这之后的创作中,我注意对于人心、人的灵魂、人性的刻画,使得戏剧充满人文关怀。 ”濮存昕则表示,现在我们能看到来自全世界非常优秀的各类演出,如音乐、舞蹈、戏剧、歌剧等,向世界优秀剧团学习之余,我们同样要继承、创新自己的传统文化。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瓦雷里·谢德林期待未来能与优秀的中国戏剧人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将中国本土优秀的戏剧作品带回俄罗斯。

  据悉,该剧持续上演至8月13日,由査明哲执导的《青春禁忌游戏》和濮存昕主演的《万尼亚舅舅》也将接棒上演,呈现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东方魅力”板块的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