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得住场,锁不住票房
栏目:第一评论
作者:言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事件】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院线上映,粉丝试图以“锁场”的方式“绑架”电影院排片

    【观点】高票房背后的电影市场乱象应被重视,中国电影需要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

  当《战狼2》还在不断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时,同期上映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因为“锁场”引起了关注。

  据报道称,锁场就是一些粉丝有组织地每个场次都买一两张票,让影院无法取消场次,制造了电影很受欢迎的假象,试图以此来“绑架”电影院排片。这一行为看上去是在规则范围内行事,实则是一个小把戏,分分钟被影院看穿识破,结果导致影院启动“退票”“反锁场”等组合拳,甚至减少排片以避免损失,由此看来,此举可谓得不偿失。

  在票房上做文章,近年来已成为电影业“一个公开的秘密” 。制片方买票房、利用“塞红包”和“高返点”来提高排片率、“幽灵场”在暗夜涌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总有一些新花样让人意想不到。利益的驱使,让制造虚假票房成为行业潜规则。票房高,有利于提升制片、导演、演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未来能更便利地吸引投资和观众;对投资方、院线来说,可利用从众心理,多拉一些观众入场。业界专家表示,除片方急功近利外,中国电影市场多年缺乏统一的计算标准、统一的发布渠道、统计结果不够公开和透明也难辞其咎。

  毋庸置疑,票房不仅是衡量电影在商业上成功与否的标准,也是反映整个电影市场是否繁荣的重要指标,不容小觑。但由注水票房引发的电影市场繁荣注定只能是一个假象,虚假票房让影片名不副实,“亿元俱乐部”的光环让中国电影在质量和口碑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当掺假的“票房神话”一次次被戳穿后,损害的不仅是票房公信力,还有观众对于电影市场的期待。

  笔者认为,电影的功能不仅仅是娱乐消遣,它更多承载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的审美力量,或者可以说代表了一种价值取向。高票房并不是检验影片好坏的唯一标准,诸如《大话西游》 《肖申克的救赎》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国内外影片,上映时都是票房平平,甚至票房难以弥补制作成本,但是这并不妨碍它们成为经典。

  中国电影票房近年来屡创新高,多部国产影片品质渐入佳境,类型多样化,票房黑马频现,这不仅让观众大饱眼福,也让圈内人看到了中国电影未来“大有可为” 。然而,电影艺术与商业并重的特质,吸引太多淘金者的涌入,商业砝码加重,艺术在电影市场的天平中逐渐失衡。看起来红火的中国电影市场,背后乱象频现,完整的电影产业链和电影文化生态正在遭受破坏。票房造假之余,为求排片动辄下跪,明星为电影炒作不择手段,在豆瓣等评分平台雇佣水军刷高分……无论是电影上映前,还是上映中,似乎总得制造点“惊喜”让观众为其埋单。殊不知,没有良好的竞争机制和健康的电影市场环境,高票房就像大海上的一叶小舟,经不起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随时面临沉没的危险,相信这绝不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长久之计。我国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北美的第二大电影消费市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健康的市场环境作为保障不可或缺。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多部法律法规规范电影市场,尤其今年《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后,对不正当市场竞争和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了有效惩戒,以法律手段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电影人也应该将工作精力和重心放在电影本身的品质上,把电影当做一项事业而不是圈钱的手段。少一些喧嚣浮躁、多一些匠心独运,才能让我们的电影之路走得更远、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