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抄袭,是病得治
栏目:微评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家匪我思存近日连发多条微博,称《甄嬛传》《如懿传》抄袭了她的作品,并称将依法维权。匪我思存称,自己书中引用了一句诗“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但自己记错了,原诗应为“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这个错误延续到电视剧《甄嬛传》中。孰是孰非?网友就网络文学抄袭及其判定标准展开讨论。

    澎湃新闻客户端用户

  @沉默望天树

  《甄嬛传》的片尾曲《凤凰于飞》有歌词:逆风不解,挟雨伴雪,摧梅折枝去……想不到错一个字,从原作影响到《甄嬛传》小说,再到剧本电视剧,最后到了衍生歌曲……

  @苏乐

  两本书都没看过,不过看给出的证据,感觉还好吧,都是成语或者形容词的一些雷同,好像电视剧编剧很多都是这样,没什么新意,但能算是抄袭吗?

  @Call Me囧囧Please

  小说也看了一大堆,只要是相同题材大都差不多,尤其是剧情人设这些东西,谁是原创说不清楚。

  知乎网网友

  @匿名

  当下中国社会,大多数人版权意识仍然不强。但这并不是我们默认这些抄袭作品存在的理由,反抄袭的路很漫长,也很艰难,起码在当下来看,涉嫌侵权者仍然比比皆是,权利人仍然处于弱势,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默认,甚至纵容抄袭者及其作品的存在。我们仍然应该指出抄袭者的错误,并且拒绝抄袭者的作品、衍生作品,要让抄袭者明白,抄袭的作品,是不会受到大家支持的。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反抄袭之路,才能让抄袭者越来越少。

  @子易

  从抄袭的形式看,有原封不动或者基本原封不动地复制他人作品的行为,也有经改头换面后将他人受著作权保护的独创成分窃为己有的行为,前者在著作权执法领域被称为低级抄袭,后者被称为高级抄袭。低级抄袭的认定比较容易。高级抄袭需经过认真辨别,甚至需经过专家鉴定后方能认定。

  @也辞

  对于小说的内容造成著作权侵权认定十分复杂。因为文学作品的“表达”相比其他作品表达而言要复杂得多,除了人物设定、遣词造句、行文逻辑当然也包括情节。也就是说,对于文学作品而言,即便通篇没有一句话重复,但是情节雷同,同样可能构成侵权。哪怕你将作品改编成漫画、影视作品,在情节的“表达”上有所相似,也会构成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