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准打开古典音乐之门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家组成的多个室内乐组合为听众奉献各具特色的室内乐音乐会,共同目标是——

以更高水准打开古典音乐之门

  既有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 、圣·桑的《动物狂欢节》 、维瓦尔第的《四季》 、莫扎特的《弦乐四重奏》 《长笛四重奏》等古典音乐名作,又有《天空之城》 《海上钢琴师》 《美女与野兽》等电影音乐佳作,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家组成的M · E室内乐团、华彩重奏组、城堡室内乐团等,一个月来以“打开音乐之门”为主题,为听众奉献了多场各具特色的室内乐音乐会。演奏家们表示,作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一员,普及古典音乐是他们的职责,室内乐与交响乐不同的演奏方式、音乐风格,以及在普及古典音乐中的经验、收获,值得分享和总结。

  为听众量身打造

  “ 《胡桃夹子》 《动物狂欢节》既是古典音乐,又属于通俗易懂的标题性音乐,适合为孩子们演奏,他们通过标题,可以大致了解音乐的形象和内容。一些曲目配合画面,孩子们边听边看,会有自己的想象。我们还请小朋友同台演出,让他们更多地融入进来。 ” M · E室内乐团大提琴演奏家刘岩介绍,他们为了和孩子们同台演奏,在改编这两支曲目的过程中,把技巧难度高的部分留给专业演奏家完成,出彩的部分、特色的声部留给孩子们演奏。

  “巴洛克音乐是古典音乐的根基,它源自于教堂,就像信仰一样,让人的心里没有浮躁。有的音乐很浮夸,人们听了不会受到启迪。我们希望现在的上班族在快节奏的、繁忙的工作中能静下来,真正用心感受,享受这种放松、安静的美。 ”华彩重奏组小提琴演奏家王鹏说,这是他们演出巴洛克时期作品《四季》的初衷。

  “ 《四季》是古典音乐中比较为人们所熟悉的作品,但是人们常听到的是《春》 ,长度43分钟的《四季》在一场音乐会中完整演奏的情况很少。 ”华彩重奏组小提琴演奏家杨晓倩介绍,这支《四季》作为重头戏,安排在音乐会的下半场,为了吸引大众,上半场演奏了《天空之城》 《海上钢琴师》等电影音乐,即使是听众喜闻乐见的曲目,演奏家们也毫不含糊,“有的曲目,作曲家本来是为交响乐演奏写的,改编成室内乐,如果仅仅是压缩,就会显得不够丰满,我们依据演奏组合的特点进行了重新编曲,让每个演奏家、每件乐器都能充分发挥。 ”

  城堡室内乐团今年上半年为全国多个城市奉献了20多场演出,单簧管演奏家吴丹介绍,到不同城市,会考虑到听众对古典音乐的了解认知不同。“我们主要是演出古典作品改编成的室内乐作品,比如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 、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圣·桑的《骷髅之舞》 、莫扎特的《魔笛》等,到基层尽量选经典曲目和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我们把《梁祝》安排在最后一首,大家听了反应强烈。 ”吴丹说,城堡室内乐团在湖北黄冈,山东潍坊、烟台,安徽马鞍山,江苏常熟等基层地方演出,上座率均达到八成以上,室内乐对于当地听众来说比较新鲜。在北京等大城市演出,他们更注重探索和创新,“我们尝试了不同声部组合的形式,比如弦乐、木管、铜管音乐会,手风琴打击乐音乐会等。 ”

  音乐普及轻骑兵

  “室内乐有弦乐重奏、管乐重奏等不同组合形式,我们的组合弦乐、管乐都有,是为了让音色、织体更丰富,满足曲目需要。 ”刘岩说, M · E室内乐团编制不是固定的,会根据作品加入不同乐器,演奏范围也因此得以扩大,“我们的想法就是不拘泥于形式,以更好的音乐表达为标准。 ”刘岩还介绍, M · E室内乐团去年演出了30场,目前有五六十首作品随时可以演出,还在继续更新曲目。

  城堡室内乐团成员近20人,演出从数人到十数人,有不同形式的组合。华彩重奏组则以4人重奏为主,根据需要加入钢琴等。

  在古典音乐的普及上,室内乐相比于交响乐,是一支轻骑兵。 “交响乐编制一般60人到120人,室内乐可以视为交响乐的雏形和缩小版,演出人数少、受场地限制少,灵活、简单、自由,我们根据场地条件安排曲目,可以深入基层,到学校、企事业机关去演出。 ”刘岩说。

  在演奏难度和表现力上,室内乐毫不逊色。“室内乐与交响乐最大的区别,就是室内乐没有指挥,完全依靠演奏者的听觉和彼此之间的配合,难度更大。 ”刘岩说。杨晓倩则介绍:“很多演出只演奏‘四季’中的‘两季’ ,一方面原因是小提琴独奏部分的技巧难度很大,通常‘每一季’是由不同演奏家完成的,我们这次演奏《四季》全曲,小提琴独奏部分是由一位演奏家完成的,他的技巧非常高超。 ”吴丹也表示,室内乐对每一位演奏家的演奏水准要求很高,为听众普及古典音乐,同时提高自身演奏水准,是演奏家们的追求。

  “觉得好听就够了”

  “很多听众觉得古典音乐难懂,更容易接受像电影音乐那样的场景性音乐,其实有些古典音乐也是有场景的,比如《四季》中的《冬》就能令人联想到瑟瑟发抖的人在冰上步履蹒跚的样子,当然,好的演奏才能有这种效果。 ”杨晓倩说,普及的目的不是要求听众多么“懂” ,而是觉得好听就够了,“古典、浪漫、巴洛克,贝多芬、莫扎特,好的音乐没有那么深邃,不需要太多解释,享受音乐没有国界的区分,也没有时代的区别。 ”

  同时,杨晓倩认为,高水平的演奏、好的欣赏环境,是听众接受古典音乐的前提。“画面、解说是入门手段,听众最终欣赏的是音乐本身,有的听众入门之后,会听同一首曲目的多个版本,甚至会看总谱,借助音响、胶片等形式辅助欣赏。 ”

  “中国听众欣赏交响乐的机会更多一些,室内乐的经典作品很少欣赏到,专业的室内乐团也不多,在我的学生时代,买国外的唱片才能听到室内乐作品。交响乐比较宏大、有气势,室内乐是完全不同的风格。 ”吴丹表示,这几年,城堡室内乐团的演出渐渐多了,在小城市演出,听众也能投入地欣赏,在大城市,经过精心编排的室内乐作品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室内乐在渐渐走近大家,听众逐渐接受这种形式,可以欣赏到更多优秀的古典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