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古堰画乡“画摄乐论游”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活动在浙江丽水开幕

去古堰画乡“画摄乐论游”

  当古堰、瓯江、老樟树遇到艺术,历史文化的厚重感愈加明显,艺术也变得更有内涵。8月4日, 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活动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开幕。二胡独奏《梆子风》 《草原上》 、歌曲《古堰画乡》 、歌舞《把心丢在这地方》 、竹鼓舞《竹鼓情》等节目与大屏幕上秀丽的山水风光相互映衬,唯美的画卷一张张铺展开来。

  活动主办地古堰画乡因画而名,因画而兴。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120多家艺术院校及艺术机构在古堰画乡设立写生基地。开幕式上,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陶勤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古堰画乡写生基地授牌。写生基地的成立有利于发挥古堰画乡秀丽的山水资源优势,为美术家们深入生活提供一个窗口,让艺术名家、名作与群众亲密接触,更好地体验多元生活,描绘灵山秀水。

  此次艺术节围绕“画”开展了多场活动。不仅有注重学术的丽水巴比松30年与古堰画乡学术论坛,还有检验画家实践成果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画展。活动期间,“古漂”画家、丽水巴比松画家的美术作品也将进行拍卖。游客们可以看到画、买到画,自己画画,还可以在老街上与3 D画拍照,参与“乐游古堰、同绘画乡”亲子游活动。老街画廊里还有陶画、石头画、服饰手绘画等各类创意性、互动性的绘画写生活动,以满足人们的多种艺术需求。在入驻古堰画乡的艺术家眼里,这里不仅有专业的艺术创作、高端的学术思想,这里的艺术更是与生活紧密相连,为青年美术家、艺术爱好者搭建了很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此次艺术节由丽水市莲都区委宣传部、莲都区文联、莲都区文广新体局、莲都区旅委、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办,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省美协、浙江省音协协办,将持续至8月11日。期间, 30多项制作体验活动, 50多项文化艺术活动涉及艺术的多个门类。摄影方面,新媒体采风活动暨“发现之旅”视频影像大赛、微信随手拍活动将用镜头记录最美莲都。音乐方面,第二届国际二胡独奏邀请赛、国际二胡邀请赛颁奖晚会、中国民族弓弦名家演奏会、畅想莲都音乐会等将亮相丽水大剧院和莲都剧场。届时,古琴演奏家陈雷激、二胡演奏家萧白镛、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笛子演奏家詹永明、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将与广大观众见面。此外,民俗、雅集、沙龙、手作等体验活动也惊喜不断。

  近年来,莲都区深入贯彻文化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文化礼堂如火如荼,“巴比松”品牌初具规模,特色小镇亮点突出,增添了莲都的艺术色彩与文化底蕴。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表示,此次艺术节的举办,是艺术涵养“两山”的体现,是古堰画乡的又一次提升,希望莲都区尊重自然、崇尚生态,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实践者,全力打造“古堰画乡”这张金名片,使之成为文化浙江建设的新样板、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