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靠情怀和IP不是长久之计
栏目:钟鼓楼
作者:张立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期上映的动画电影《大护法》在豆瓣网上获得了8 . 1分的高分;不久前,网易漫画宣布牵手漫威、打造中国的超级英雄;企鹅影视也宣布打造国产动画知识产权,动漫行业一片“看上去很美” 。但有媒体报道,在目前国产动画片蓬勃发展的背后,有业内人士表示,“90 %以上的动画公司都不盈利” 。

  我国动漫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状态,自然是让人欣喜的。回首过往,我们也是曾有过水墨动画片打动全球的国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动漫产业产值高达1320亿元,可以说我国动漫产业又迎来了一个让人振奋的时代。略显尴尬的是,国内动画公司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只有极少数国内动画公司能够赚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国内动画公司不赚钱,这种尴尬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笔者以为,原因或许在两个方面,一是国产动漫产业原创力不足,很少能创作出高质量的精品佳作,而且风格特色也不鲜明,为了获得相关补贴,粗制滥造的动画片不在少数;二是作品普遍低龄化,创作不出“全年龄”的动画作品,也限制了国产动画市场拓展消费群体。

  这些劣势,在2016年动画电影票房数据中表现得非常明显。票房在1000万元以下的国产动画电影有25部,票房在1亿元以上的国产动画电影只有2部。而进口动画电影总共23部,票房达到45.1亿元,平均票房为1.96亿元,其中11部票房过亿,《疯狂动物城》的票房则高达15.30亿元,位居第一。国产动画电影与进口动画电影在观众缘上存在巨大差距。

  转变创作观念是国产动画开拓市场的关键。许多票房与口碑俱佳的动画作品都告诉我们,动漫其实不分年龄,不仅面向孩子,也应面向成人市场。但当下的国产动画作品题材太窄,低幼化现象相当明显,忽视了其他年龄段群体对动漫的需求。这就导致了国产动画电影给人留下只是给小孩子看的印象和标签,节假日家长带孩子去电影院观看成为这类动画电影票房的主要来源,其市场吸引力极其有限。

  获得过9亿元票房的《大圣归来》 ,为国产动画从业者树立了榜样,但是,在原创力不足的情况下,赚钱完全依靠情怀和IP影响力,这实质上是一种碰运气的豪赌,不具有可持续的发展力。因此,要扭转国产动画片持续亏损的状态,就必须提升原创力、提高质量,要明确动画片的专业属性、讲好动画片故事。不管是原创动画作品,还是IP动画作品,内容与质量始终是最根本的竞争力所在。国产动画片不能仅仅走低龄化道路,必须逐步开拓其他年龄群市场,创作出“全年龄”动画作品,同时,让更多青年人与成年人成为国产动漫作品的观众,也将为动漫作品的生产者带来新的创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