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盛宴“沸腾”大草原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内蒙古兴安盟慰问演出侧记
栏目:送欢乐下基层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总和朋友说起你,你是我心中最深的记忆。说起令我骄傲的一九四七,民族自治的旗帜升起在这里……乌兰浩特多情的土地,不落的太阳光照着你。乌兰浩特红色的名字,这片草原神圣的土地……”蒙古族青年女歌手乌兰图雅在高歌一曲《站在草原望北京》后,深情款款地献上这首《我总和朋友说起你》 。台下掌声雷动,来自蒙古族、汉族、朝鲜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的近万名观众沸腾了起来,纷纷叫好。

  7月9日至10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内蒙古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共内蒙古兴安盟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的“送欢乐下基层”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内蒙古兴安盟慰问演出在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举行。两天时间,举办两场慰问演出、三场艺术辅导培训讲座,数十位来自各地的文艺志愿者和艺术家,以及当地众多演员共同为革命老区兴安的各界群众呈上了一场场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

  7月9日下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不辞辛劳,率先行动,“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察尔森镇兴安蒙古包,在广袤的草原上就地演出,为当地农牧民尽情地放歌、跳舞。“只要你们开心,我就唱。 ”此行的二人转演员赵海燕开心地说。演出由央视主持人纳森、冀星联袂主持,青年歌手春雷的独唱《吉祥》 ,蒙古族歌手斯琴高丽的独唱《斯琴高丽的伤心》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凤莲、何小菊、武利平的戏曲联唱《铁牛闹春耕》 (漫瀚剧) 、 《算粮王宝钏》 (晋剧)等,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的独唱《我和我的祖国》 ,青年舞蹈家秦丹妮、李德戈景的舞蹈《炫舞飞扬》等精彩节目先后登场,近千名观众围成半圆兴致勃勃地观看演出,个个欢呼雀跃,远远望去就像草原那达慕大会举行时的盛况。

  演出结束后已是傍晚,布仁巴雅尔、李德戈景和书法家张旭光三人用过晚饭后,随即匆匆赶赴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开展音乐、舞蹈、书法辅导培训交流活动,与来自兴安盟歌舞团、盟群众艺术馆、盟书法家协会,以及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牧骑等当地文艺界的100余名文艺工作者进行了面对面的讲座和互动交流。“绘画是造型的艺术,书法是造型规律的艺术”“书法与写字有区别,写字以传达书写内容为主,而书法以审美为主”“有空就临帖,这是我的五字箴言” ……张旭光的书法讲座深入浅出、妙语连珠。

  7月10日上午,部分文艺志愿者和艺术家乘车前往乌兰浩特市区的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会址等地参观学习。下午,烈日炎炎,“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内蒙古兴安盟慰问演出,在乌兰浩特市成吉思汗公园广场举行。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题字“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纳森、冀星、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和当地主持人白伟光四人共同主持。演出在当地演员表演的舞蹈《草原欢歌》中拉开序幕,随后来自各地的众多文艺志愿者和艺术家悉数登场:演员蔡国斌、敖日格勒、窦兰兰、刘红合唱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歌唱家吕薇独唱歌曲《相逢春天》 ,闫光明、赵海燕表演二人转《闹元宵》 ,青年歌手顾莉雅演唱歌曲《我在飞》 ,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张筠英合作朗诵由艺术家全维润撰稿的《草原礼赞》 ,王传越独唱歌曲《我的太阳》 ,春雷演唱歌曲《吉祥》 《心中的歌唱》 ,乌兰图雅演唱歌曲《站在草原望北京》 《我总和朋友说起你》 ,布仁巴雅尔独唱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么红演唱歌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最后,演出在么红和王传越合唱的歌曲《共筑中国梦》中画上句号。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这次活动不仅两场慰问演出深受观众喜爱,三场艺术辅导培训讲座也都各自精彩,而且文艺志愿者和艺术家们来到革命老区兴安共同追忆红色历史,既是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更是把最好的艺术、最美的作品奉献给各族人民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具体实践。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邵志军表示。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