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中西古今器乐交响中“聆听中国”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指挥家谭利华手中的指挥棒轻快地舞起,大提琴、小提琴、古琴、编钟、箫、马头琴等中西、古今器乐交汇流淌出美妙、独特的交响……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发起主办的“一带一路·聆听中国”交响乐作品音乐会近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奏响,让现场观众聆听到了“一带一路”上动听的中国声音。

  《聆听中国》聚集了张朝、尹铁良、张大力、温展力、张难、亢竹青、伍嘉冀7位作曲家创作的《编钟畅想》 《北方梆调》 《黄梅随想——主题变奏曲》 《古道新绫III——大提琴与交响乐队》 《春天的鼓舞》《潮尔》 《蓝色畅想》 7部作品,融汇了编钟演奏、河北梆子、黄梅戏、滇南山歌、蒙古族潮尔等多种音乐元素,向人们展现了中国各地各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的场景,表达了中国作曲家对自己美丽家乡、多姿的历史画卷、多民族印记的赞颂,并通过音乐向世界展示古老而又现代的中国。整场音乐会由中国音协副主席、北京音协主席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演奏。

  “ ‘一带一路’是关系世界共同发展、繁荣的宏大构想。组织、策划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以‘聆听’为系列名称的原创交响音乐作品意在用交响音乐语言,反映不同国家、地区人们对这一当今世界瞩目的宏伟蓝图的希冀与期盼,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与赞美。 《聆听中国》是这个系列的开篇之作。 ”提及策划本次音乐会的初衷,北京音协秘书长、项目策划赵金波这样表示。

  “ ‘乐曲描绘了祖国海疆的一幅风情画:晨曦中海面涌动的波光,扬帆的渔船和随风飘荡的渔歌,在天海一色中度假享乐的人们,满载着当今中国人的自信和善良走向深海……”音乐会音乐总监、作曲家伍嘉冀的《蓝色畅想》压轴整场演出,回忆起音乐会作品创作的过程,他感触颇多,“最早想到创作‘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作品时,思路不是很清晰,提出多个方案都不是很满意,后来想到每个作曲家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写自己最擅长的地方风格的作品,最后有了《聆听中国》 ,形成了这样的结构。这7部作品就像交响乐组曲一样,有着配套的设计,而每部交响乐都有不同的风格,使得整台音乐会具有艺术风格丰富多彩的特点。 ”

  记者了解到,继《聆听中国》之后,主办方还将陆续推出《聆听阿拉伯》 《聆听南亚》 《聆听地中海》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