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非遗人才培养
栏目:资讯
作者:谷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7月4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陈通、万丽君、吕品田、王福州、罗微、梁斌、吴文科、苑利、嵇锡贵等专家学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问题与对策”主题展开探讨。

  专家认为,以往“师带徒”的传承方式已不能完全适应“非遗”保护的需要,将传承纳入到现代教育体制中,培养出理论知识与高超技艺兼具的新时代传承人,是时代发展对“非遗”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专家表示,在实际培养过程中,无论学术型还是实践型的培养对象,都应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课堂与现场、课程与课题的紧密结合,要求学生既要学习掌握“非遗”所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也要学习掌握“非遗”保护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还要通过田野考察、调查采访、参与课题和实际工作等途径深入了解实践现状和前沿态势。

(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