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越剧和男女合演要平衡发展
栏目:观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总是说,传统越剧有“两个奶娘” ,一个是昆曲,一个是话剧。越剧是一个年轻的剧种,它向其他剧种学习,是理所当然、很有必要的。那么,越剧现代戏该怎么学?往哪里发展?我觉得,戏曲不怕现代戏,怕的是不遵循现代创作规律的现代戏创作。

  女子越剧和男女越剧合演两种方式平衡发展,我觉得是可行的,也是正确的。越剧讲究美,演员扮相往往柔美青春,唱腔也柔美,从而决定了女子越剧比男女合演更受欢迎。但是,男女合演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就始终存在。存在即合理。半个多世纪以来,男女合演也跟女子越剧形成了并存状态。在这样的历史渊源和传承背景中,在现代传承的环节,注重对男性越剧演员的培养,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男性越剧演员有男性演员的特色和优势,千万不能让男性越剧演员向女子越剧的方向走,最后走畸形了。怎么办呢?就是要加大越剧现代戏好作品的创作排演,因为越剧现代戏中,男性演员有更多的空间。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要求,即怎么样通过排演出好的优秀越剧现代戏,让越剧的男演员有更大发挥的空间、有更合适的自我定位。我觉得,越剧现代戏《家》就处理得非常好,在男女合演这个问题上,是一个可以留得下的好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之薇在“戏曲新生代的‘角色’ ——首届越剧本科班的教学、创作和未来发展专家研讨会”上如是说。胡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