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引导学生“走在当下”
栏目:钟鼓楼
作者:桑胜高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关键词”“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人生三本书”“24小时书店”“我和高考” ……今年恰逢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最能展现学生汉语文化能力和素养的高考作文题再次成为焦点。无论是高考语文全国三张卷,还是地方卷,所出的高考作文题目都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梳理历年来的高考作文题目,俨然已成为窥探高中教育、透视“时代风景”的一个综合“窗口” 。

  高中教育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高考窥探一二。在基础教育中,语文教育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而在高中语文教学中,作文无疑是最需要倾注精力的。高中生写作文,看似只是构思一下、落在纸上、最后成文这样简单的事,而实际上是听说读写能力,乃至所有科目学习成果的反映。学生看问题有没有广度,有没有深度,审美能力如何,都可以通过作文来检验。就历年全国和各地方语文试卷中的作文题目看,如果学生没有较强的审美能力、洞察能力和信息的积累,是很难写出精彩的作文答卷的。因此,笔者以为颇具“技术含量”的高考作文题目,无疑为今后的高中语文教学,乃至整个中学阶段的课程设计都提供了一定指向。

  从古至今的各类选拔性考试中,只要是涉及到作文,必然要考一考考生的情怀和担当。我们的高考作文从题材对学生知识面、对社会生活触及面等的考量,到评判时综合学生的文笔、行文逻辑等,都在沿袭着传统“基因” 。有网络消息言,一位母亲在儿子高中阶段为了其更好地用心学习,三年不让其接触网络,不让其使用手机通讯设备,不巧的是,这位考生的高考作文题目正是时下的热点“共享单车” 。由此而言,高考作文在越来越贴近时代的同时,也在平行引导着学生走在教育的“当下” 。

  综观今年全国及地方的高考作文题目,都秉持了高考作文一贯紧贴现实、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特点,突出写作的现实意义。比如,全国Ⅰ卷作文题“中国关键词”中囊括了“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北京卷第二题是“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全国Ⅲ卷则在恢复高考40周年的背景下以“我和高考”为题;而山东的试卷则与书香社会建设有关……通过这些作文素材和作文题目,不难看出,高考作文不单单是为考试而作文,更是让考生在高考作文中感受时代气息、触摸时代脉搏。应当说,这样的高考作文题目设计,对学生看世界、观风云,乃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都具有明显导向作用。因此,笔者以为,闭门造车已无法技高一筹,而让学生适当跃入时代洪流,感受着时代的发展与跳动,无论是对高考阶段,还是对其个人往后的发展,都是利好多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