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电影走进百年“书香校园”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同学们,你们知道京剧有多少岁了吗?算起来,它应该有227年历史了。京剧的形成,还要从徽班进京讲起。1790年,为了给乾隆皇帝祝寿,原本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先后进入北京。他们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同时又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融合北京本地的语言和风俗,最终创造了京剧……”

  6月7日,在有着“书香校园”美誉的北京市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绘声绘色地为学生们上着京剧艺术普及课。这位热爱京剧一生的73岁老人名叫刘长城,多年来一直从事京剧教学工作的他,曾培养出李胜素、金喜全这样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京剧艺术蕴藏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表现了中国悠久历史中伟大的人和重要的事,能够极大地提高观众欣赏文化的能力,所以对于青少年来说特别重要。 ”刘长城认为,在新媒体时代,用电影艺术的形式表现京剧,是传播京剧文化的有效手段。“在保留传统艺术精华的同时降低了欣赏门槛,丰富了京剧的表演形式与内涵,将使这门古老艺术得到更加广泛的普及。 ”

  这次来到新鲜胡同小学,刘长城就是为了参加“京剧电影工程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发行的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 《赵氏孤儿》 《谢瑶环》自4月21日在全国上映以来,得到了不少戏迷观众的喜爱。三部影片云集了当代京剧界最具代表性的谭孝曾、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王艳、丁晓君、窦晓璇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执导筒的夏钢和马崇杰也是熟稔热爱戏曲,同时又在电影创作方面具有深厚功力的导演。为了让更多观众有机会看到这些优秀的京剧电影,作为“京剧电影工程进社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京剧电影工程进校园系列活动”应运而生。

  除了刘长城,京剧大师张君秋的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宋玉珍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她首先根据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中的角色为学生代表进行勾脸体验,令孩子们对京剧人物的舞台艺术表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她又为学生实物讲解了戏服穿戴的过程,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京剧艺术的魅力所在。“一部京剧电影不过两小时,弘扬的却是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每一部京剧电影里的故事,都传达了忠孝节义、清正廉洁的正能量。 ”宋玉珍对学生们说道,“总而言之,京剧不仅给人以艺术的享受,更能让人得到心灵的教化。 ”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同学们集体观看了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 。此外,中影股份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的代表还向新鲜胡同小学的同学们赠送了《京剧电影工程丛书》 ,并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京剧电影与舞台京剧的共性与区别,号召大家积极宣传和观看京剧电影。

  2011年7月启动的“京剧电影工程” ,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京津沪三地市委宣传部支持,用5年时间将10部经典剧目搬上银幕。以“撷国粹精华,弘传统文化”为主题的2017年度“京剧电影工程进社区系列活动” ,将通过京剧名家零距离与票友互动、传播京剧知识、京剧电影展映等形式,覆盖北京市海淀、朝阳、东城、西城、丰台、石景山六个城区15个街道所辖的近160个社区和学校,辐射人群近3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