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良策,实体书店也能成为“香饽饽”
栏目:第一评论
作者:周慧虹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事件】山西太原一家今年年初通过消费型众筹方式开设的实体书店发展势头良好引关注

  【观点】实体书店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优惠政策度日,更需要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找准适合自己的良策

找准良策,实体书店也能成为“香饽饽”

  置身于网络时代,想要经营好一家实体书店似乎不易。然而,在山西太原,一家名为“岛上书店”的实体书店开业不到一年,即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引起了不小关注。这家开在改装地下车库里的书店,目前月营业额超过30万元,书店的固定会员超过了1000位。山西省内很多正处在转型期间的房地产商、大型商场、金融企业都来找该书店的经营者谈合作,厦门、合肥、西安的不少企业也抛出了加盟的橄榄枝,纷纷开出免房租、黄金地段、提供创业基金等诱人的条件。

  这不禁让人发问,在实体书店发展面临种种阻碍的大环境下,究竟因了怎样一种“魔力” ,让这家以“90后”为创业主体的实体书店一开局便能成为读者、投资者眼里的“香饽饽” ?笔者了解到,除了时下流行的别具一格的店内空间设计与陈设外,该书店消费型众筹方式的运用无疑是实体书店经营的一种新尝试:岛上书店的众筹投资分为20000元和2000元,合伙人总数不超过200人,每一位合伙人都会拿到一张与投资等额的消费卡,该卡可直接用于书店内图书、文创、咖啡等商品的消费,投资金额越高享受到的优惠折扣越大,所有合伙人还可以在5年内得到与投资份额相等比例的分红。

  回想众多实体书店的经营之路,很大程度上是“败亦网络,成亦网络” 。网上书店的成本优势的确对实体书店构成了不小冲击,然而,毕竟实体书店也有着网络所不具备的空间优势。特别是随着网络社交发展使得众筹经营日益渗透到诸多市场领域的形势下,如果实体书店经营者能够看到其间的机遇,合理利用这一方式,不是没有逆势而起的可能,很可能为实体书店利用网络在市场风浪中站稳脚跟赢得良机。

  笔者以为,上述书店之所以能够冲破实体书店整体不景气的阴霾,势头强劲,关键就在于书店经营者找准了网络时代的书店经营思维。在商业领域被广泛应用的众筹之举不仅为书店较好地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而且,还为书店汇聚起了人脉。这种人脉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不妨称为“消费人脉” 。100多位投资人是书店最稳定的客源,在这些投资人的介绍下,大量潜在顾客随时可能进店光顾,只要将书店本身做得够好,客人们的好口碑还会通过社交平台吸引更多的“粉丝”关注,进一步为书店凝聚人气。另一方面则是“经营人脉” 。由于书店的众筹投资人来自不同行业,拥有不同的技能和资源,在书店的创建和运营中便能各显神通,熟悉开店流程的负责指导业务办理,精于绘画的包办店内墙壁的彩绘,拥有高品质咖啡机的以设备进行投资……每位投资人既向书店索取,也能自觉自愿地为书店付出。

  社会越是发展,实体书店越是不能“掉队” 。这不仅因为实体书店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业态之一,更重要的是因为实体书店所具有的其他业态难以取代的文化价值。许多已经寻找到发展突破口的实体书店一直在积极运用阅读沙龙、文艺活动等文化形式,努力发挥实体书店文化推动、文明涵养的功能。当前,面对许多实体书店经营的不景气之势,各级有关部门并未撒手不管,相继出台了种种扶助举措,为实体书店走出困境注入了“强心剂” ,这虽说是雪中送炭,可作为相关实体书店的经营者,不能总想着依靠优惠政策度日,更多地还是需要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开拓思路,找准机遇,寻得适合自己的良策,进而才能更加充分有力地体现出实体书店独有的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