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生产生活,传统文化更具生命力
栏目:第一评论
作者:常恒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事件】戏曲广播体操亮相戏曲春晚后走红

  【观点】创新的大众化方式能构筑更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传承土壤

  热身运动、四肢运动、肩部运动、扩胸运动、腰部运动、腿部运动……这些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广播体操动作,因为与戏曲的跨界融合,在央视2017春节戏曲晚会上一与观众见面便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这套戏曲广播体操中,腕花小云手、单拉山膀、涮腰、飞天十三响、打拱、四方步等一系列戏曲基本身段动作配合具有浓厚戏曲效果的背景音乐,着实让人眼前一亮。“浓浓的戏曲味”“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值得推广” “真心不错” ……许多网友纷纷表达了对它的肯定和喜爱,还有媒体报道称,已有学校计划采用这套戏曲广播体操。同时,也有一些人表达了担心,例如其中一些动作专业性强,推广难度较大;搭乘网络快车迅速走红可能最终会和许多其他“网红”一样,只是“一阵风”等。

  但笔者以为,不妨将其看作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推广的有益尝试,毕竟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曲高和寡绝不会是戏曲发展的长久之计,如果能通过恰当、有效的方式向大众普及、推广,将为戏曲发展培育更广阔的土壤。

  当然,在具体操作上,的确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方面,比如,若将戏曲广播体操引进校园,那就不能像以往推广普通广播体操那样,只让学生学会动作,尽量做到整齐划一便可,而是要让学生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比如在动作指导时,邀请专业的戏曲界人士讲述有关知识与内涵,相关部门及教育单位还可以充分结合戏曲进校园等各项措施,点面结合地推动戏曲在校园中的传播。相信,一部分学生会通过这套广播体操的学习,对戏曲艺术产生兴趣,进而深入学习,甚至可能从他们中走出相关专家、名家。再比如,像《最炫民族风》 《小苹果》等“神曲”一经问世,都会在广场舞爱好者中迅速流行起来,如果戏曲广播体操能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广场舞中流行起来,相信,这类将健身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的形式将培养出更多的戏曲爱好者。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公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注重实践与养成、需求与供给、形式与内容相结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除了戏曲,我国还有大量的优秀传统文化,这许许多多的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国人曾经真实存在的生产生活方式,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变迁,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变得在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不那么常见了。像戏曲广播体操这样的尝试,便是找到了一个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产生活的契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涵养了我们的民族品格,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多年来,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重归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一直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传承工作的难点,但这个难点也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传承的关键。除了戏曲广播体操这样的尝试外,还有很多机构和个人,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各种各样的“跨界” 、新颖的传播方式,努力让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生产生活接轨,为传统文化注入新元素,让传统文化更容易为当代人所接受,以活态形式融入当代人的日常空间中。其中许多成功的例子充分说明了,优秀传统文化只有深度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实际参与中感知其魅力,并进而增强文化自信与自觉,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有长久生命力,真正活起来、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