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文化点餐
——浙江省长兴县文联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栏目:来自基层
作者:兴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提起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渚山村,很多人都会流口水,因为渚山的杨梅实在是太好吃了。除了好吃的杨梅,你可能还有所不知,渚山的文化礼堂和当地的文化活动也非常有特色、有亮点。2月3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来到渚山文化礼堂,见证了一场文化大集。

  当天下午,渚山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常。长兴县剧协的艺术家演唱滩簧戏,县书协的书法家教村民写书法,县民协的艺术家和长兴和平唐宫阁签约艺术家传授剪纸技艺,县茶文化研究会的高级茶艺师为村民讲解茶艺,给大家奉上了按陆羽《茶经》制作的长兴紫笋茶,百叶龙艺术团还为乡亲们献上了一台红红火火的文艺演出。夏宝龙和湖州市、长兴县有关负责人为村民们送来新春祝福,并与村民们一起观看了长兴本土艺术家表演的精彩节目。

  渚山文化礼堂建设得红火,与长兴县文联启动的文艺家“八进”礼堂和县委宣传部“全程服务”的建管用模式分不开。2013年以来,长兴县文艺家积极响应浙江省文联、湖州市文联的相关部署,根据长兴县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打造“乡村客厅、精神家园”的目标,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长兴县文联启动文化礼堂建设之初,就确定了3年建成60家、 5年规划建设110家、重点打造3条示范带的目标任务。经过4年打造,目前全县已经建成文化礼堂87家,并注重串点成线、以点带面。长兴文化礼堂太湖风情实验示范带,围绕太湖文化,已经完成了小沉渎村“在水一方” 、太湖村“太湖人家” 、沉渎港村“红船启航” 、新开河村“不沉的土地” 、彭城村“农业部落的守望者” 、丁新村“臧懋循文化”等6个重点特色村的建设。

  为了让文化礼堂更接地气、更具特色,长兴县文联组织下属的8个文艺家协会80多名文艺家,细分为文化挖掘、图片摄影、村歌楹联创作、书法题字、文艺辅导5个小组,每个组派出1名文艺家结对指导服务一家文化礼堂,深入挖掘各村文化特色, 4年来已为各文化礼堂创建村现场服务指导600次以上,创作用于展览展示、文艺活动、主题宣传的文艺作品400件以上。同时,推进上下联动,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发挥村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建筑规划、主题确定、资料收集、设计方案4个环节上全程跟踪,以座谈会、评审会的形式,通过群众提出意见、专家审核提炼、干部执行落实的互动,使文化礼堂建设接地气、显特色,在创建中培育了基层文化人才。

  长兴县文联还全面整合县、乡两级社会文化服务资源,推出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点餐制”活动,打造“文化服务项目大平台” ,把长兴县各部门可以送到文化礼堂的服务项目按类别制成菜单,供基层群众点选。目前,各文化礼堂已通过点选开展各类活动700多场。长兴文艺家组成了5个专业文艺辅导团,开展各类培训210多场,其中特色文艺创作培训160多场,特别是在原创童谣大赛、原创村歌大赛等比赛中,对基层作品创作进行了全面辅导。

  长兴的“乡村游”人气很旺,各位去乡村游时,记得到附近的文化礼堂看看,正门量身打造的一对楹联,展览中的村庄历史叙述,村歌里的某一段旋律,本村的最美人物等等,肯定会有一些内容打动你。说不定,你会在礼堂里正巧撞见长兴的文艺“明星”组团送文艺下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