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微演艺”传递“大能量”
栏目:钟鼓楼
作者:桑胜高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事件】演艺活动为候车旅客带去欢乐

  【观点】“微演艺”让这个春节更有人情味

  国家级“非遗”胶州秧歌、胶州茂腔、情景剧《查危》 ……近日,山东省胶州火车站二楼的候车室里锣鼓声声、音乐缭绕,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据媒体报道,这是胶州火车站、胶州市文化部门联合部分文艺志愿者,精心为旅客策划奉献的一场主题为“温暖·回家”的志愿“微演艺”活动,希望能为旅客们减轻一点疲劳,带来一些暖意和欢乐。

  这种清新的车站“微演艺” ,场面虽小、表演虽简单,看似上不了“大台面” ,但事实并非如此。其实,如此“微演艺” ,传递的往往是意想不到的大能量。

  “微演艺”浓化了春节大氛围。按照传统,人们称“过春节”为“过大年” 。一个“大”字,凸显出人们对春节的看重。而看重春节,就要积极烘托和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比如,欢欢喜喜赶年集、热热闹闹搞联欢等,都是让年味“浓”起来、让节日氛围“重”起来的举动。可以肯定地说,过年,既不拒绝大的庆祝,也不拒绝小的热闹,即便再微小的庆祝,人们也非常欢迎。因为,处处庆祝、人人庆祝,才能勾勒出更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从这个角度看,“微演艺”虽小,但在浓化春节氛围的作用上却很大。

  “微演艺”让非物质文化走出“深闺” 。现实中,我们不止一次慨叹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市场,慨叹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距离人们越来越远。这就要求,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掌勺人” ,必须更新以往的观念,主动出击,抓住一切机会,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让更多人触摸这些遗产,进而达到传承和弘扬的目的。据悉,国家级“非遗”胶州秧歌、胶州茂腔等在胶州市相关方面组织的“温暖·回家”的志愿“微演艺”活动中均有所体现。这无疑是一种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主动出击”的表现。这既有利于体现文艺工作者的初心,更有利于传承弘扬这些文化遗产。

  更难能可贵的是,志愿者的参与,让该活动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表演。这一活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清晰呈现,让人们看到了志愿者的敬业和奉献。这对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社会传递爱的能量,也是有着强力推动作用的。

  一言蔽之,“微演艺”正在以不同视角传递着正能量,让这个春节更有人情味,让回家的人感到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