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百姓交流,要用他们能懂的方式”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和老百姓交流,要用他们能懂的方式”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走进重庆市南岸区

  1月6日,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政府广场,迎龙镇北斗村农民管乐团奏响了《匈牙利舞曲第五号》 ,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之一的走进迎龙镇田园音乐会添上了一份惊喜。这支农民管乐团在国交音乐家的辅导下,成立5年来,由最初的6人扩大到25人,积累了20多首曲目,每年为镇上的居民演出30多场, 《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是他们演奏的首支西方作品。

  “国交辅导的管乐团,不能满足于一般的吹吹打打,我们要帮助他们突破自身的局限,接触一些西方作品,在演奏上更进一步。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乐队副队长周宏介绍, 5年的辅导中,他为这支农民管乐团布置的曲目多是由中国歌曲改编而来,这次选择《匈牙利舞曲第五号》 ,因为这是勃拉姆斯深入挖掘匈牙利民间音乐创作的作品,同时,也希望中国的农民朋友体验一下外国的民间音乐。由于这支管乐团声部不是很齐全,这一版《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是为他们量身改编的,谱子有所简化,但演奏难度还是很大,排练过程中,管乐团成员通过微信与周宏交流,并通过网络发来演奏的音频、视频,周宏也为他们录制了教学片段。

  “他们平时演奏的都是《太阳出来喜洋洋》 《黄杨扁担》这些普通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曲目,西方音乐他们理解起来非常困难。 ”管乐团的日常辅导老师唐世勇说,“拿到谱子,先要给他们讲一些匈牙利故事,让他们有一定的感性认识,然后每个声部自己唱谱,唱会了合练,一开始他们演奏得没有情感,只吹音符,无法投入。 ”“萨克斯的部分是比较困难的,演奏一快,指法跟不上,我们就放慢节奏,一个片段一个片段地练,一小段练几十遍、上百遍。 ”一周的时间,管乐团成员放下打工、务农等工作,聚在一起,每天练习五六个小时,终于攻克了这首曲目。

  “准确、熟练,有模有样。 ”周宏夸赞农民管乐团的表演,不无骄傲,同时也深有感触,“他们的生命力、创造力是我们想象不到的,比如遇到一些困难,不同的乐器是不同的调,怎么吹出同一个音,涉及乐理,一时半会儿讲不清楚,他们用了民乐中的‘守调’ ,自己解决了这个难题。 ”周宏说,这对他非常有启发,“我们和老百姓交流,要用他们能懂的方式。 ”

  在这场田园音乐会上,国交的演奏家、歌唱家为数百观众献上了《草原牧歌》 《哆啦A梦主题曲》 《两只老虎》等乐曲和《山楂树》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今夜无人入睡》等歌曲,也欣赏了当地表演者的舞蹈《青花瓷》 《打糍粑》 《欢乐连箫》 、歌曲《在中国大地上》 、乐曲《团结友谊进行曲》 《红河谷》等。

  “乐句、乐段、乐章和文学有相似的地方,从两小节一句,到一小节一句,再到半小节一句,就像诗词。音乐里也有‘顶真’ ,也有起承转合。 ”“为什么一开始只出现了主旋律的片段,后来才把完整的主旋律交代出来?因为这是一支电影音乐,电影中的人物是一个一个出现的。 ”“圆号和长号在倾诉,小号进入与它们共诉……随之而来的低音、长音好像生命结束,一个新的轮回开始了。 ”这是1月5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之一的梦想课堂走进南坪中学的教学场景。国交音乐家辅导南坪中学管乐团演奏《豪杰七勇士》 《五月天组曲》 ,为几百名学生演奏《西班牙进行曲》 《杀手探戈》等曲目,并普及了相关音乐知识。同时,国交M · E室内乐团作为小分队,走进重庆市南岸区文化馆,为音乐教师们演奏了《走西口》等中国民歌和《多瑙河之波圆舞曲》等西方名曲,并围绕曲目进行了专业讲解。

  “我们可以一起唱了吗? ”在南坪街道文化中心,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副团长赵玉龙,为社区老年人合唱队稍作指点后这样问。老年人合唱队的成员们意犹未尽,希望老师们再做一些示范。国交合唱队的歌唱家为他们表演了混声合唱、男声重唱、女高音独唱、男高音重唱等多种合唱形式,不少歌唱家克服感冒发烧的不适,全身心投入辅导和表演。最后,两支合唱队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 。

  合唱是国交此次“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系列中最热闹的部分,在南坪中学、迎龙小学,赵玉龙等歌唱家为孩子们辅导合唱《天边》 《铃儿响叮当》 ,教孩子们怎么深入地呼吸,怎么把气息沉下来,“不要只用嗓子唱,还要用身体唱” ,“用很深的气息,把字正腔圆的歌词送到远方,声音就是流动的,有生命的” ,“要保持积极的歌唱状态” 。歌唱家还为孩子们表演了《多情的土地》 《心弦》 《思念》 《青春舞曲》等合唱曲目。

  “现在全国各地的学校、单位、社区,合唱活动非常繁荣,爱好者们需要一些声音的基础训练,我们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较短,只能用简单的、精炼的方式介绍一些基础发声方法,每个人都可以唱歌,科学的发声方法非常重要。 ”赵玉龙说,“我们合唱团的成员都是按独唱标准招的,每个人的声音都有自己的个性,但合唱体现的是凝聚力,要把个性融入一个集体里,如果都按自己的个性去唱,整体效果肯定是不融合的,合唱团的发展能让大家找到共性、增强凝聚力,有利于队伍的团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