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舞蹈家盛婕逝世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中国新舞蹈艺术的播种者之一,中国舞协原副主席、秘书长,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活动家盛婕,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月9日在北京辞世,享年99岁。

  盛婕,汉族, 1917年12月生于上海。历任北京青年艺术剧院舞蹈团副团长、中央戏剧学院舞蹈教研组民间舞组组长、北京舞蹈学校教研组组长、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秘书长等职,领导建立了中国古代舞蹈史研究室、舞蹈理论研究室、 《舞蹈》编辑部、舞蹈资料室、舞蹈陈列室等,创办了《舞蹈》 《群众舞蹈》 《舞蹈通讯》《舞蹈学习资料》等刊物。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她带领舞蹈教员、演员、研究人员多次深入民间搜集、抢救、整理、保存了许多珍贵的民族舞蹈遗产。

  创作实践以外,盛婕同样注重理论研究。1954年至1966年间,曾长期主持中国舞协和舞蹈艺术研究会的工作,积极组织舞蹈艺术的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参与起草我国舞蹈学术规划,创建舞蹈资料库,组织编写中国舞蹈史(料)等,编辑、撰写《大百科全书》 (舞蹈卷) 、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 《当代中国舞蹈》等重要舞蹈著作。几十年来,盛婕在舞蹈教育及基础学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新中国舞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吴晓邦离世后,作为其遗孀,盛婕竭尽全力整理其生前资料、总结经验,传承吴晓邦的治学思想与育人精神。

  盛婕辞世后,中国文联和文艺界、舞蹈界人士以各种形式表达了悲痛的心情。中国舞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及相关舞蹈机构在唁电中表达了沉痛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