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律的形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以法律的形式保障
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本报讯(记者  吴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12月2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60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这是继文物保护法、著作权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和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以来,文化领域的又一部重要的基础性法律。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共六章65条,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保障措施、法律责任分别作了详细规定,将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对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将发挥重要作用。

  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等就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起草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柳斌杰认为,这部法律出台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落实了宪法关于人民公共文化权益的精神。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发展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化事业,包括文学艺术事业、新闻出版事业、广播电视事业、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其他一些事业,这是宪法早就规定的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法律的形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使其真正享受公共文化设施,参与一定的公共文化活动,进一步说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二是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最主要的内容之一,也是我们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完成、公共文化产品的丰富、公共文化活动的不断发展,带动了我们国家文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也促进了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指出,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必然有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通过改革开放,在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文化建设的高潮也会进一步兴起,因此这部法律将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三是奠定了社会主义文化立法的基础。这部法律一开始就确定了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基本原则,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等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文化建设的方针、政策、要求等基本在这部法律中有所体现,为以后文化门类的立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四是从人大立法的角度来讲,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人大主导立法的新特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是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精神,改革了人大立法的体系,也就是综合性、全局性的法律要由人大主导立法,包括人大常委会和人大的专门委员会,起草一些综合性的、跨部门的法律,这是一个重要的试点。通过人大沟通文化部门、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财政部门、税收部门、发改委系统,各方面涉及到公共文化政策措施方面的部门,超出了部门的局限性,保证了立法的质量。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规定,公共文化服务是指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以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主要目的而提供的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品、文化活动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的对象是亿万人民群众,所以仅仅依靠政府或者某个部门、某个系统是很难做到全面精准的,因此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格外重要。于群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了社会力量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提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包括其他社会组织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捐赠产品等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为社会力量更好地参与文化建设拓宽了渠道。政府支持方面,规定国家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而且要加大力度,支持公民和法人包括其他社会组织参与;培育社会主体方面,法律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成立公共文化方面的社会组织,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和专业化;志愿服务方面,法律明确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特别是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给予必要的指导和支持,还要建立管理评价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措施。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单位也要主动地、积极地建立文化志愿服务机制。财税政策方面,法律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通过公益性的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捐赠的财产用于公共文化服务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同时,还鼓励通过捐赠的方式设立公共文化服务的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公共文化服务。

  发布会上,柳斌杰还透露,在我国的法律体系当中,文化领域的立法是一个短板,下一步全国人大还将加紧进行文化产业促进法、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的制定和著作权法、文物保护法的修订工作,促进文化领域立法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