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艺术部落”助推文化旅游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拾夏工社致力于探讨、创新乡村生态材质艺术化、产品化之路,传播东方传统文化与国际设计理念,从老旧民居设计改造中汲取灵感,实践当下生活日用领域的简素生活之美,对家具、蝈蝈笼子等以编织为主题的装置进行创新设计,创造生活美学器物。同时,通过邀请国内外设计师及工艺师不定期交流讲学,为艺术村落带来国内外新鲜的设计创意理念。 ”这是坐落于北戴河艺术村中的小院“拾夏工社”的经营理念。据“北戴河·艺术部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戴河老村选择进行开发利用的80个院落,如今已有20个改建完成并对外开放。

  “北戴河·艺术部落”项目选址于北戴河村的戴河之畔,总占地2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多平方米,确立为艺术型、中国风、开放式的高端公益性文化设施,集文化艺术交流、人才培训、艺术品展示展销、艺术家采风创作、各类展览、演出于一体,将文化理念与旅游业深度融合,为提升打造北戴河村乃至北戴河区的整体面貌而开展活动。经过一系列筹备工作,“京津冀文艺家北戴河采风创作基地”挂牌仪式9月11日在北戴河·艺术部落正式挂牌成立。

  除“拾夏工社”外,北戴河“树梢美术馆”作为中国最小的乡村美术馆,是北京“树美术馆”的分支机构。在这个自由的小空间里呈现了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舞蹈、沙龙、艺术咖啡空间等板块内容,通过开放参观、交流互动等手段使青年艺术家以及普通民众能够重新认识乡村,实实在在地参与到乡村的艺术项目中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此外,“爱陶器”“戴河艺栈”“闲栖舍”等目前已对外开放的小院都是“北戴河·艺术部落”的特色项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北戴河·艺术部落”将举办多场分散式、小型文化演出,在全区形成文化艺术氛围,并结合京津冀文联的资源优势,增强人们对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促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升旅游业的文化内涵和品位,并不断将“艺术部落”的建设扩展到秦皇岛全市,拉伸和延长旅游季,以创造更大的旅游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