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将研讨姜宝林笔墨语言
栏目:资讯
作者:美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与现代艺术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笔墨语言的现代性进程:从黄宾虹到姜宝林”高层专题研讨会将于9月25日至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届时,将邀请国内外20余位美学和艺术理论专家就“笔墨语言的现代性进程及其世界意义”“姜宝林对笔墨语言的传承、发展及其现代转换”等议题展开研讨。

  姜宝林早年师从潘天寿、陆俨少、陆维钊, 1979年又入李可染门下,复上承黄宾虹,旁及石鲁,他接过李可染“打进去,打出来”的接力棒,形成了“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的笔墨语言的现代性理路。其在笔墨语言现代发展上的贡献,以及他的笔墨语言发展与以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李可染为代表的现代笔墨语言的历史谱系之间紧密的关系,形成了美学上和中国现代艺术史上迫切需要深入理论总结的重要课题。

  据悉,配合此次研讨会,还将于9月25日至10月25日举办“既要笔墨,又要现代:姜宝林先生笔墨语言特展” 。

(美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