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幕“雾霾”不容小觑
栏目:钟鼓楼
作者:杨颖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事件】有关部门近日要求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网站加强对网络直播、弹幕等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上线的安全评估

  【观点】弹幕这块虚拟园地同样需要法律和道德制约

  不久前奥运明星们纷纷尝试的直播,想必许多人都没有错过。尤其是贡献了一波又一波天然表情包的“洪荒少女”的直播首秀,更是吸引了千万观众的关注。屏幕上飘来一行又一行表达观众肺腑心声的字句,形成“云蒸霞蔚”般的景观。没错,那就是弹幕。以“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为主要受众的弹幕洋溢着青春气息,但一些低俗弹幕也潜藏隐患,成为不能忽视的“雾霾” 。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专题座谈会,要求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网站加强对网络直播、弹幕等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上线的安全评估,这是首次提出对弹幕进行安全评估管理。笔者以为,此举甚好。

  那么,弹幕这块充满年轻人声音的幕布,到底是怎样的一块幕?又为何需要安全评估呢?

  弹幕交织的不仅是评论之幕,还是一张交流之幕,在这里,身在天涯海角的观众也能“若比邻”地同处一幕,彼此交流心得、互解疑惑,一起开怀大笑,一起扼腕叹息;观众更实现了与直播明星实时交流的“夙愿” ,不用借助媒体就能发问和评论,于是,网民们都深感“解除束缚的自由” ,尽情地在直播屏幕中注入一条条弹幕。

  即时性、互动性、娱乐性、鲜明活泼的语言等特点让弹幕深受许多年轻人的喜欢,逐渐产生了弹幕特有的文化特点。精彩纷呈的弹幕甚至有时比视频内容更吸引人,让人在抒发的过程中创造了语言的烟花,碰撞出新的看点,例如弹幕诞生的流行语“前方高能” ,指的是接下来会出现令人意外的重点剧情,提醒众人注意;“全剧终”是网友在弹幕里喊停影视剧的“法宝” ,看到心满意足的桥段时,观众在弹幕里打上“全剧终” ,觉得故事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观众可以在弹幕里“出戏”地自娱自乐起来,也许视频里正上演着缠绵悱恻的爱情,弹幕里倒认真讨论起演员现在的发展、摄影师的构图、服饰上的特色来……

  不过,这片自由抒发的天空也时常飘些“乌云” ,恶俗弹幕在不经意间也如同子弹一般刺痛我们的眼睛。“入戏颇深”的观众哪见得自己钟爱的主角受欺侮,有时一言不合就谩骂起角色来。用恶毒的言语攻击剧中角色不说,有的甚至还连带上对演员的人身攻击,对演员的眉眼、演技、私生活……顿时全看不过去了。有时,一句简短的语言攻击就能打开观众们情绪堤坝的缺口,早已“水位”高涨的恶声顿时如洪水般滔滔宣泄出来,令弹幕变得不忍卒视。若说对影视剧的恶俗评论尚不直接伤及演员,真人直播时,恶俗弹幕更容易给直播者带来精神和心理上的伤害。由于缺乏监管,这张瞬息变色的幕布偶尔上演着群体极化现象,在从众心理、感染机制和匿名效应的助推下,恶俗弹幕显示出其杀伤力。

  这些网民在肆意发评论的同时可能忘了弹幕不是个体所有的、可以随意涂鸦的“写字板” ,而是大家公平享有、共同书写、需要共同维护的公共“写字板” 。因此,这块虚拟园地同样需要遵守法律和道德,低俗言论会影响到其他用户的体验,甚至侵犯到他人的人格尊严或名誉权等权益,这些无形的伤害又岂能忽视不管?并且弹幕使用人群存在低龄化的特点,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缺乏自律能力、辨识能力,对此就有专家表示,他们渴望得到别人的关注,虽然他们发送的弹幕大多数是理性的表述,但也不乏发泄情绪和过激言论,尤其在网络空间就更不一定了。

  基于上述问题,有关部门及时有力的监管及网站自身的自律,建立相对完善的监管体系,提高弹幕门槛,就显得十分重要了。笔者以为,诚如业内人士所言,网站可以通过实名注册以便及时查找发表低俗或者侵权言论的用户,采取相应措施;用户在注册时签署相应协议,明确用户的基本底线;建立投诉机制,便于网友发现问题后及时向有关方面举报,尽量减少危害辐射面;面对发表低俗言论的账号,给予警告、取消发言资格、封号等处分。相信,通过这类加强网站信息发布监管的措施,可以净化弹幕空间,培育健康的、有生机的文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