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兰花花》吹来一阵“西北风”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五谷里的田苗子唯有高粱高,一十三省的女儿呀唯有那个兰花花好。 ”美丽的山村姑娘兰花花,像陕北高原上盛开的兰花。她与勤劳朴实的小伙子杨五娃有青梅竹马之缘,他们真诚地相爱着,他们的故事传唱在西北人的心中。

  这是舞剧《兰花花》讲述的动人故事。这部舞剧自今年7月在保利剧院与北京观众首次见面后,将于9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再度盛放。全剧讲述了在陕北高原群山深处的村庄里,兰花花与杨五娃相互爱恋,情深意笃,但因双方家境贫寒而难以结合。在一次新春社火上,兰花花被大地主周老财看上,随后,周家地主婆用重金厚礼为周老财的儿子强娶了兰花花,试图以婚礼之喜来为自己病入膏肓的儿子冲喜。被捺入花轿抢抬到地主家的兰花花拼死反抗,冲散了婚礼,准备与暗地里约好的五娃私奔。不料中了地主婆的奸计,五娃误食了毒馍……高原在凄风中战栗,兰花花在苦雨里哭泣。悲痛欲绝的兰花花断然吃下剩余的毒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在山野里举行了婚礼,以死向黑暗的人间做最后的抗争。

  剧中,一曲曲苍凉高亢的信天游,一声声奔腾豪迈的安塞腰鼓,一步步潇洒悦动的陕北秧歌……八百里秦川的凄凉曲,似乎永远也唱不完。 《兰花花》里那熟悉而感人的信天游正是这部舞剧的音乐灵魂之所在,而剧中鲜活的人物形象,蓬勃的艺术情感张力,更是将“兰花花”这位西北人的“维纳斯”和她的动人故事演绎得扣人心弦。

  《兰花花》是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史上第一部中国舞剧,对于东方歌舞团来说,回溯从建团至今的艺术历程, 《兰花花》不同于以往制作的大型歌舞晚会、音乐会等,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舞剧作品。这一新的突破,不仅填补了东方歌舞团艺术发展史的空白,更拓宽了团队的艺术创作视野,同时也为舞团的艺术家们开启了一个新的舞蹈领域的跨界——从原来的中国舞、亚非拉及国外舞种切换到陕北人民淳朴、劳作的生命舞步,这是一种放下,更是一种回归。

  剧中表现兰花花和杨五娃爱情的双人舞的乐段,采用小提琴和大提琴演绎,其旋律如泣如诉,真情动人堪比《梁祝》 。据担任《兰花花》作曲的孟可介绍,这次演出无论从结构方式还是整体呈现,都比以往上了一个台阶,在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陕北风味的同时,进行了更加写意、含蓄的处理,让这部舞剧更具文艺气质,更有“国际范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