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艺术论坛关注美丽乡村建设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华) 8月18日至20日,“艺术的力量:熔铸传统与现代再造生活新空间——北戴河艺术论坛”在京举办,来自人类学界、艺术界以及各其他人文学科的学者30余人,围绕从“技”到“艺”的相融、艺术振兴乡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创造具有诗意的农村新空间、艺术促进生态文明的发展等议题并配以实际案例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期间,学者和艺术家分别参观了北京宋庄树美术馆,北戴河树梢美术馆、北戴河村、西古城村,与当地艺术家座谈交流,并以学者与艺术案例实践者圆桌讨论与对话的形式,探讨艺术对于美丽乡村重建、生活新空间营造方面的价值。

  依托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中国美丽乡村发展公益基金也在论坛上宣布成立,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执笔的“美丽乡村”北戴河艺术论坛共识发布。

  此次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北京宋庄树美术馆承办。据悉,论坛自今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将搭建起集人类学者、社会实践者、艺术创造者、艺术设计师、艺术策展人等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探索与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相适应的中国式可持续的现代化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