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这个老瓶,不能总装旧酒
栏目:钟鼓楼
作者:张培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事件】新版《葫芦兄弟》等影视作品近日亮相,都在主打情怀牌

  【观点】所谓的新片不过是用经典电影这个“老瓶”装上了利用技术手段和所谓明星搭配混合而成的“新酒”

  近日,新版《葫芦兄弟》于30年后再登电视荧幕。但是,整体“萌萌哒”的画风、毫无新意的故事内容和场景动作,惹来众多批评。有观众吐槽,制作方打着“怀旧情怀”的旗号进行创作,实际上是在日渐激烈的竞争面前,躲进集体记忆里取巧。事实上,在电影领域也不乏这样“主打情怀牌”的创作实例。

  所谓“主打情怀牌” ,表现为利用老观众的怀旧情绪来拉票房、拉收视率,利用光与影的升级来赚人气。但仔细观看后发现,这些所谓的新作不过是用经典影视剧这个“老瓶”装上了利用技术手段和所谓明星搭配混合而成的“新酒” ,感觉到的除了人工合成痕迹外,几十年前首次观看时的那种深刻记忆却已难寻。

  曾几何时,不知是创作者思维的匮乏,还是为了快速圈钱的需要,国产影视剧刮起了一股集体怀旧风,还美其名曰“有情怀” ,而透过斑驳的表象,人们发觉,这种情怀不过是个“幌子” ,新作不过是将原来的经典再次重拍或者加入3 D等技术手段进行改造后,形成的一种“合成物” 。不得不说,国产影视剧的这种“卖情怀”是一种失败的体验。

  从制作方的角度来考量,重新上一部新作,从制作、营销到发行需要不少时间和金钱上的投入,而复映或者重拍一部旧作,包括版权费、胶片转制成3 D格式的费用等,一般需要两三千万预算即可。从票房和收视率角度来说,情怀是影视剧的灵魂,怀旧情绪存在于各个年龄段人们心中,抓住这个要害,往往影视剧未亮相先火,这也是影视剧制作方热衷于看到的最好结果。

  利用观众的情怀做文章,是影视剧拍摄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影视剧主打情怀牌是好创意,但如果整个影视剧市场都在拿情怀搞创作,用怀旧做文章,那就失之于滥。在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影视剧制作方急功近利、情怀“变现”的隐忧。在一些编剧、导演看来,一部新片上映,如果不能及时兑换成人民币,便不值得也不划算。这样的创作态度,闪烁着实用主义的色彩,导致创作者总会采取拿来主义,靠哗众取宠来博取眼球,靠脑洞大开去编造细节,甚至会出现低俗作品大行其道的现象。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老剧”大行其道,也充分说明了当前影视剧创作中存在着很大的原创危机,正是因为好剧本过度匮乏,人们才不得不借经典这一“老瓶”装上旧酒,暂时度过眼前危机,去赢得观众赏赐的“一杯羹” 。但是,拿情怀这个老瓶总装旧酒,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影视剧市场的繁荣,需要创作者耐下性子,沉下心来,在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上下功夫,而不是一味地去迎合市场,追逐票房和收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