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百姓融为一体
——记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孟勇
栏目:优秀文艺工作者风采
作者:湘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1978年开始作曲以来,已创作各类歌曲、器乐曲、影视音乐、交响乐、舞剧音乐等作品1000余件,其中有90余件分别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 、全国电视“飞天奖” 、 “金鹰奖”等奖项, 40余件作品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对于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孟勇来说,可谓是值得骄傲的耀眼光环,而他更看重的则是在一首首曲子创作过程中与生活、与人民大众近距离接触的至深情谊。

  孟勇经常深入乡村、小镇,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汲取灵感,创作出的音乐作品饱含浓郁的民风、民俗气息,为普通百姓所喜爱。特别是在1998年以后,他连续17年在清明节前后赴湘西采风,在凤凰的沱江边一住就是十天半月,浸染在乡音乡情之中,创作出了具有较强艺术感染力的《斑竹泪》 《山寨素描》 《绿鸟鸟》等作品。为了创作大型交响音画《天禅》 ,他前往广东、湖南、河南、山东等地体验佛、俗文化,探访名胜古迹,研究人文故事。 《天禅》在深圳东部华侨城上演时,深受百姓欢迎。

  孟勇创作的《湘江》和《日出东山》是两部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均较强的交响乐作品,作品融入了普通百姓生活,十分“接地气” 。在创作《湘江》时,他从湘江源头永州开始探访,途径六市十余县至洞庭湖,充分了解沿岸各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人民生活,前后历时四年;在创作《日出东山》这部描述毛主席少年时期成长历程的交响乐作品时,他在毛主席故乡韶山及发蒙学校东山学堂周边地区走访农家、拜访民间艺人,在音乐中加入韶山山歌元素,得到了一致好评。该作品作为湖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在湖南大剧院上演。

  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刻,孟勇依然不顾个人安危冲在宣传前线,创作出鼓舞人心的作品。如2008年南方冰灾时,他在抗冰救灾一线创作了《心中的暖流》《大家齐唱抗冰歌》等作品。汶川地震时,他连夜创作《生死不离》 《废墟里的歌声》等作品。2013年,他创作了舞剧《温暖》的音乐,再次诠释了爱满人间的主题。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