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

——2016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藏文化交流慰问走进拉萨武警部队侧记

  雪域高原,嘹亮的军号在黎明吹响,士兵们从睡梦中醒来,集合开始:立正、稍息、向右转、齐步走……立定,步枪、射击,重机枪预备、射击……一连串的动作仿佛就在眼前,而实际上这仅仅是一个演员的口技表演《军营的一天》里的片段。“感谢北京市文联的艺术家们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表演,非常鼓舞人心。 ” 6月24日上午,由北京市文联、拉萨市委市政府、北京援藏指挥部共同主办的“共话京藏情·同筑中国梦” ——2016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藏文化交流慰问活动走进位于拉萨的武警西藏自治区总队第二支队,一脸小麦色肌肤的武警战士纪浩在观看文艺演出后激动地说, “希望下次还能欣赏到如此精彩的表演,鼓舞同志们在以后的训练和执行任务中不断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

  这是今年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藏开展文化交流慰问活动的第三场。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艺术团自20日中午抵达拉萨以来,经过短暂的休息和高原环境适应,从22日到24日连续三天开展文艺演出和书画交流活动。“我是第一次来西藏,第一次来到武警部队,感觉非常亲切。 ”解放军艺术学院独唱演员马佳坦言,第一次来到高原确实有点不适应,但他作为一名军人,能够来到火热的军营中,给大家演唱《强军战歌》 ,突然间就忘记了缺氧、头疼等问题,“战友们都非常热情,大家一起互动,一起演唱,感觉非常好” 。

  当天,包括马佳在内来自北京的演员们先后表演了10多个文艺节目,舞蹈、杂技、魔术、相声、口技、歌唱等,丰富多样。首个上场的节目《蹬鼓》由来自北京杂技团的几位演员倾情奉献,她们中年龄最小的才13岁,都是首次来西藏演出,不仅要克服高原反应,更要铆足精神和体力控制好表演中鼓的节奏和精准的空中传递,可谓难上加难。歌曲《北京的金山上》多年来经由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唱响大江南北,如今北京歌舞剧院王俪霏声情并茂地演绎,再次将西藏人民对毛主席的歌颂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梁子、高飞表演的相声《超级嘉宾》 ,把说学逗唱和电视节目融为一体,并邀请战士上台合作表演,逗得在场武警官兵们哈哈大笑。

  青年歌手姚剑演唱的《2016》 、尹菲儿的女声独唱《节日》 、高原的《春天的芭蕾》如阵阵春风,飘荡在雪域之巅。夫妻档王博、张艳的魔术表演《中国红》技艺高超、不露痕迹,战士们虽头顶烈日,却看得如醉如痴。崔宝山的《民乐串烧》吹、拉、弹、唱变幻莫测,时而激越,时而婉转,把多种民族乐器演奏完美地串联在一起,现场感震撼十足。由北京万兴歌舞团的演员们表演的《秀色争春》压轴登场,将青春的活力以及中国古典美学的韵味和旨趣留刻在武警战士的心中。

  然而,如此精彩纷呈的演出,对于当兵10年的武警干部张富国来说,有点可望而不可即。去年类似的演出,他只是将脸贴着窗户远远地看了看;今年,因为执行任务再次与演出擦肩而过。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 ”张富国镇静地说,这是当兵多年来部队给予他的教诲和指导,他始终不忘。事实上,记者发现这也是此次来西藏演出的首都艺术家们的真实写照,他们跟这些武警官兵一样,宁可时时吃药、吸氧透支自己的健康,也要力保每一次演出和书画创作的完美表现。

  演出同时,来自北京的书画家程茂全、廖廷建、郑轩、窦志强、张建豹、孙晓材、王志学、余光清、郭孟祥与藏族书法家南杰旺扎等开展了书画创作笔会,互相切磋、合作书写,并与武警官兵们亲切交流,用手中的笔墨传递京藏情、共绘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