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艺术家赴西藏开展文化交流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西藏拉萨讯(记者  赵志伟)  “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多么温暖/多么慈祥/把我们农奴的心儿照亮……”6月22日,格桑花盛开的季节,随着北京的艺术家们带着精心准备的多道京味文化“大餐”再一次踏上雪域高原,由北京市文联、拉萨市委市政府、北京援藏指挥部共同主办的“共话京藏情·同筑中国梦” ——2016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藏文化交流慰问活动首场演出和书画创作笔会在西藏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开帷幕。张和平、马新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及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学生、教职工等2400余人观看演出。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也是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第5个年头。首场演出涵盖舞蹈、歌唱、杂技、相声、器乐、曲艺、魔术、书法、绘画等多个艺术门类,既有载歌载舞的视听盛宴、又有龙飞凤舞的传统书画,既有底蕴深厚的精品佳作、又有专门创作的名家新作,既有原汁原味的京腔京韵、又有经典传唱的藏族歌曲,演员以北京中青年艺术家为主,也不乏一些地区的“北漂”演员,为西藏观众备足“好料” 。

  主办方介绍,自2012年赴藏文化交流活动开启以来,西藏的风土人情牢牢吸引着首都艺术家,京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融合创新也深深感染着西藏人民。今年参加交流活动的70余位首都艺术家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持续深入拉萨、林芝两地社区、学校、乡村、驻藏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倾情奉献7场文艺演出和7场书画创作笔会,通过丰富且极具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谱写“京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之歌。

  本次交流活动将于6月30日结束。